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麻风病患者饱受歧视 重拾画笔屡获国际大奖(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4:23

  明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记者专访麻风病康复者、画家陈安华

  本报江门讯(记者刘妍摄影报道)昨天,记者驱车前往新会崖门苍山,山谷中响起二胡声,记者寻声穿过幽深的曲径,一名年过六旬头发花白干瘦的老人坐在房门口,双目紧闭,陶醉在二胡音乐中。

  患上麻风病饱受歧视

  眼前这名老人叫陈安华,1948年出生在南海一个充满书香味的美满家庭。父亲是一名医生,但喜欢琴棋书画。受父亲熏陶,陈安华经常坐在他身边认真观摩。耳濡目染,陈安华开始爱上作画。

  幸福的时光只延续到陈安华21岁,1969年陈安华患上了麻风病,饱受旁人的歧视和责骂,一些人见到陈安华如同见鬼。多次找工作失败后,心灰意冷的他不但丧失了工作热情,连最爱的画画也放弃了。

  1979年一天,正在整理物品的陈安华,眼前突然一亮,出现尘封多年画笔,于是他突然醒悟,“为什么我将我这一生最值得珍惜的东西都放弃了。”想到此,困扰他多年的心结顿时揭开了。

  拿起画笔重获新生

  拿起画笔的陈安华人生发生了巨大变化。白天在工作之余,他处处留心观察身边一草一木;晚上,他借着昏黄的煤油灯、蜡烛画画,将白天的美好景物一一描绘下来。而麻风村里的榕树、山谷风景等都成为陈安华最佳绘画内容。

  近年来,陈安华的作品屡屡获得国际大奖,“中华百届寿星杯书画名家精品展世纪佳作”、“2001年香港海内外书画名家精品展金奖”等不胜枚举。他的作品被编入《艺术人才精英大典》、《中华名人书画作品选集》、《海内外书画名家精品集》等,更被画圣吴道子艺术馆永久收藏。

  “现在随着人们对麻风病观念逐渐转变,不少年轻男女朋友甚至还专程到这山谷里看我画画。”陈安华百感交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