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科学理念激扬奋进风帆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30日07:11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武警水电一总队取得了大丰收:承建的2个重点工程提前实现发电目标,完成总产值突破20亿元,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产值增长,2项工程分获“国际里程碑奖”和“鲁班奖”,出色完成广西卡马水库抢险和国庆60周年电力设施安保任务……成绩的背后,是这个总队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搞好部队建设的勇气和魄力。

  从“工程队”到“战斗队”

  盛夏时节,罕见的强降雨使地处桂西北的卡马水库不堪重负,严重威胁着下游数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抢险任务后,该总队快速机动直扑洪魔,经过13昼夜奋战,提前完成排险任务。

  危急时刻建奇功,是他们适应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从当好“工程队”到锻造“战斗队”,推动“四种力量”建设全面过硬的结果。

  由于平时主要担负国家水利水电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过去,总队部分官兵对肩负的使命任务认识不到位,部队建设标准不够高。“眼睛绝不能仅仅盯在当好"工程队",养部队、谋生存上。”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总队党委“一班人”认真反思,确立了围绕发挥经济主战场的建设力量、抗击自然灾害的骨干力量、维护社会稳定的支援力量、遂行战时保障的突击力量“四种力量”作用,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工作思路。

  总队先后投入3亿多元更新机械400多台(套),形成高中低合理、大中小搭配的装备体系,使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有了“撒手锏”。他们还以“施工生产能力过硬、应急救援迅速高效”为发展方向,把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与施工生产捆在一起抓,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预案开展演练,确保能够迅速投入应急处置。

  从履行合同到打造精品

  2009年第一天,总队就接到参与市场竞争以来最大的一项中标通知书——26亿元的宁安高铁项目,部队任务储备一举突破80亿元。

  这是他们打造品牌优势,推动部队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可喜结果。总队党委在谋划部队科学发展时认识到,要适应承担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就必须在市场施工中锤炼部队,确保一旦需要,能拉得出、打得赢。于是,他们主动顺应形势,紧紧围绕做强精品工程这个大课题,为获取稳定的后续任务打好基础,使部队在“平战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战斗力。

  以过硬质量打造精品。“工艺连着效益,质量连着市场”,总队严格工艺流程和质量管理,先后有8个项目获得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其中,洪家渡面板堆石坝还荣获了“鲁班奖”、“詹天佑奖”等18个奖项,成为获“大满贯”奖的工程项目。

  以良好信誉塑造品牌。他们大力加强现场管控,近年来17个完工项目全部提前交付使用,业主单位称赞他们是讲信誉能战斗的部队。去年是糯扎渡水电站大坝进入主体填筑的关键年,总队党委派出两名常委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使大坝填筑工期一路提前,业主和设计、监理单位赞不绝口。近年来,他们完成79项科技攻关,获得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7项,提升了部队专业技术竞争优势。

  新理念带来了新景象。新年伊始,多家工程业主单位纷纷来函,邀请部队参与施工竞标。

  从“两头冒尖”到“两手都硬”

  近两年,该总队保持了安全稳定,有力地保证了中心任务的完成,可谓锦上添花。而在前几年,部队事故接二连三,牵扯了领导机关大量精力。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要破解“两头冒尖”这个老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基础扎实也是战斗力”的思想,做到抓中心、打基础“两手抓”。

  为确保中队主官队伍不出现大的波动,总队明确规定:中队主官提升职务原则上需任满3年;其中,没有合适接替对象的,职务等级晋升后仍担任中队主官;在中队主官岗位上干出突出成绩的,任职满2年可优先提拔到支队部门副职岗位上;等等。此举还形成了“在基层提得不慢、干着不亏”的鲜明导向。

  总队党委还坚持实行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避免决策失误;注重抓好“一线指挥部”职责履行,规范抓基层的秩序;开展以任务、质量、安全、效益为内容的“四好项目部”评比竞赛,制定并督促落实《项目部党委会议事规则》、《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政治工作规范二十条》,发挥工程项目部的“前沿指挥所”作用。

  “两手抓”两手都硬,使得部队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喜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