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婚检说小不小 需要政府引导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7:43
  网友委员面对面参政议政心贴心

  网上议政厅

  自2003年强制婚前医学检查被叫停后,四川的婚检率急剧下降,导致出生缺陷率攀升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民盟四川省委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阐述强制婚检取消后出现的社会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紧跟着,省政协委员、自贡市副市长石岷嘉和省政协委员、南充市副市长朱家媛,走进直播间,就此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石岷嘉委员:国务院于2003年10月1日颁布的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婚前医学检查,许多群众却把“取消强制婚检”混淆为“取消婚检”,把“自愿婚检”视同为“不必婚检”,四川各地的婚检率逐年急剧下降。

  朱家媛委员:2001年南充市城市居民婚检率为52.8%,2008年却降为0.48%,婚检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网友提问:一个小小的婚检真的那么重要吗?

  石岷嘉委员:婚检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很重要,婚检率的下降甚至会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一是,出生缺陷率增加,危及下一代健康。同时,出生人口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民族的素质。二是,性传播疾病蔓延。2003年以前自贡市的“梅毒胎”、“淋病胎”报告病例几乎为0,取消强制婚检后,“梅毒胎”、“淋病胎”的报告病例陡然增加,这些多是母婴垂直传染致使新生儿感染的病例。三是,一些患有传染性疾病或存在生理性疾病的人未经及时治疗和指导就走入婚姻生活,夫妻双方彼此埋怨、互不信任,直接影响家庭稳定。

  网友提问:既然婚检这么重要,那么当初为什么又要取消呢?

  朱家媛委员:2003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婚前医学检查,为的是尊重公民人权和保护隐私。

  网友提问:要提高婚检率,是不是必须加大宣传,让公民认识到婚检的重要性,自觉婚检?

  石岷嘉委员:非常赞成网友的这个观点。建议各级卫生部门把婚检相关知识列入健康教育内容重点宣传。把农村适龄人口、外出务工青壮年等作为宣传的重点对象,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宣传婚检的重要意义和不参加婚检可能导致的严重危害。

  网友提问:不少地方婚检要自掏腰包,这合适吗?

  朱家媛委员:我们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减免婚前医学检查费用。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可采取由本级财政支付费用的方式推行免费婚检;经济条件稍差的地区可采取上级财政补贴的方式,对自愿婚检者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网友提出:婚检会让个人隐私曝光吗?

  石岷嘉委员:有关部门要加强婚前保健医生职业培训,制定医师婚检行为规范,确保当事人得到良好服务及隐私得到严密保护。同时,建议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可在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试点建立登记、体检、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体系,提供便捷有效的婚检服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