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建筑钢材市场2月份或将延续需求颓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15:29
  新华网上海1月30日电题:上海:建筑钢材市场心态有所变化 2月份或将延续需求颓势

  新华社记者李荣

  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分析说,今年1月份以来,上海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相关的库存持续增仓,季节性的需求萎靡较为明显,市场心态已表现出一些变化的迹象。在接下来的2月份里,由于春节长假的因素,再加上本来就是一年中的销售低谷,市场或将延续需求颓势。

  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尽管2009年年底市场钢价以大幅拉高收尾,但今年1月份以来钢价却未能将这一涨势延续,呈现出冲高回落的局面。1月上旬,沪上建筑钢材价格从月初的每吨3700元一路攀升至3830元的高点,其后,在资金面变化和需求萎靡的共同作用下,提前展开了一波弱势下调的行情,钢价从高点回到了月初的水平。

  相关分析师认为,目前沪上建筑钢材市场需求的“季节性萎靡”特征较为明显。与此同时,库存攀升的势头却依然强劲。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建筑钢材库存已经连续10周增仓,当前的库存总量已经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这种库存增长的态势仍在延续。上海市场年后的库存压力已不可逆转。如果想让库存和钢价“齐升”,前提必须是资金充裕或者需求旺盛,而当前市场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也就意味着,高库存对钢价的抑制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据分析,目前沪上建筑钢材市场上的商家心态已出现变化。此前流通商之所以积极囤货、看好后市,主要源于钢铁生产成本上涨和流动性宽松两大预期。但目前的形势是,钢铁生产成本已有高位松动的迹象,市场流动性也在趋于调整,钢价上涨的前提已经发生变化。市场上囤货惜售者开始减少,抛售兑现的现象开始增多。

  至于2月份的市场走势,相关市场分析人员预测说,需求萎靡的状况可能较1月份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必须结合春节长假这个特殊的因素来考虑,尽管国家法定的春节假期只有7天,但沪上建材市场上从2月初开始就会有公司陆续放假,而节后市场也起码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基本恢复正常交易状态。这就是说,2月份的市场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不完全营业状态。此外,2月份本来就是一年中市场销量的低谷期,需求难有根本的改观。

  一些市场人士说,接下来钢价即使有涨跌,“更多的只是一种象征意味”,没有多少实质意义可言,市场将延续弱势盘整的格局。节后钢价缺乏明显的上行动力,短暂持稳之后回落或将不可避免;同时,由于1月份市场已释放了一部分价格风险,节后钢价的跌幅也不会过于剧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