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最大、最圆月亮30日17时、14时18分现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21:31
  今年最大最圆月现身苍穹添浪漫

  新华网天津1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天公作美,今年最大最圆月30日晚现身苍穹,银雾般的月光倾洒在大地上,为万家灯火增添了无尽的浪漫。

  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就达到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根据天文精确推算,30日14时18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而同日17时,月球又过近地点,此时月球距离地球为全年最近时刻,只有35.6万公里,因而月亮的视直径最大。

  当晚夜幕降临后,一轮圆月在东方天空升起来了,像白玉盘,镶嵌在墨蓝墨蓝的天幕上,晶莹剔透。随着时间的推移,圆月渐渐升高,她那银盘似的脸,流露着柔和的笑容。不时有云朵从圆月边上掠过,形成“彩云追月”的美丽画面,美妙极了。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在天津海河边上,散步遛弯的市民纷纷驻足仰头欣赏“圆月当空照”的美景,更有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感受月色温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