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今年新兵党员亮点多(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31日07:05

  写在前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10余万大学生步入军营后,新兵中的党员比例显著提升,给军队党建工作带来一个新的课题。

  走近新兵党员,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不断成长进步。从今天开始,本版开辟《走近新兵党员》专栏,旨在关注新兵党员在军营的成长足迹,关注他们给部队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关注部队各级组织对他们的培养之举。

  新兵党员气象新——数量急剧攀升、特长格外惹眼、思想成熟稳健、相互比学赶帮……1月下旬,记者走进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新兵营,真切感受到今年新兵党员身上呈现出的新亮点。

  关键词数量多

  新兵党员超过前5年总和

  “新兵中有36名党员,数量超过前5年的总和。”提起这个创纪录的数字,团政委李军波满心欢喜。

  大量新兵党员进军营,悄然改变新兵营党员队伍结构。曾带过4茬新兵的新兵四连指导员何其红深有感触地说:“如果说往年新兵党员是亮点,那么今年新兵党员已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入营后,新兵营有14名新兵党员成为副班长,其余都是思想骨干。

  “好钢就要用到刀刃上!采取"兵教兵"式的教育方式,更容易被新战士所接受。”团政治处主任李万升介绍,“我们大多数新兵班都有新兵党员,每名新兵党员都编入新训思想骨干小组,协助做好身边战友的思想工作。”

  新战士陈帅训练跟不上队,一时思乡心切。新兵党员杨大伟主动与他结成帮学“对子”,鼓励他战胜自我,使他很快融入军营生活。

  据了解,新兵党员大多经历丰富,入伍前品学兼优,近一半担任过学生干部,有20人为大专以上学历,学理工科的有12人。通过新训一段时间观察,他们接受能力普遍比较强,学习新东西速度快,在理论背记、军事训练方面表现尤为明显。

  关键词素质高

  “小能人”成熟稳健惹人眼

  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国家级运动员等级证书、“三好学生”证书……在新兵党员的入营背包里,一个个“本本”格外惹眼。

  “新兵党员就是不一样!不仅各种证书多,才艺也出众。”大学生干部、新兵五连一排排长落雁龙如是说。

  新兵党员付亮亮,去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曾担任学生会体育部长,国家二级运动员。别看他个头不高,打起乒乓球却身手不凡,多次在各种比赛中摘金夺银。入伍后,他经常与大家切磋球技,成为官兵的乒乓球教练。

  新兵郝兆建,在山西科技大学上二年级时就入了党。他从小学习豫剧,曾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当过擂主,获过河南省戏迷60强金奖。训练间隙,他为大家清唱一段字正腔圆的豫剧,大大缓解了战友的训练疲劳。

  该团36名新兵党员中,70%具有特长,心理普遍比较成熟,遇事能够辩证看待。在新兵营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上,很多新兵党员就改进训法、科学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新训工作的有序开展。

  “新兵党员悟性高,能力强,很好带!”新兵六连二排排长耿永存对此体会很深。他当兵6年,带了4茬新兵,认为今年最“省心”,原因是排里有了付亮亮、李征赛2名新兵党员。学习中,谈体会头头是道;训练中,动作要领一学就会;生活中,苦活累活抢着干……说起新兵党员的过硬素质,耿永存如数家珍。

  关键词党性强

  对“金字招牌”感受很深切

  作为一名党员,你入伍后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面对记者提出的同一个问题,新兵党员的回答中都蕴藏着一个关键词——责任!

  入营第一天,新兵党员薛辉辉放下背包就拿起墩布,把宿舍、走廊拖了一遍;洗漱室下水道堵塞,新兵党员付亮亮第一个站出来说:“我是党员,让我来!”

  责任从何而来?源于军营潜移默化的熏陶。薛辉辉直言不讳地说:“在大学里当党员,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发展新党员时举手表个态。走进军营发现,部队组织生活正规有序,我真切感到离党更近了。”

  据介绍,新兵入营即编入党小组,团政治处在调查中发现,新兵党员多数没有参加过系统全面的理论学习。为弥补新兵党员的不足,新兵连党支部精心制订学习计划,抓好《党章》和党的知识的学习,使新兵党员一入营就受到较好的党性教育。

  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团里及时把新兵党员纳入其中,抽调大学生干部党员进行“一对一”帮带,有效提高了这些党员“新兵”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毕业于中南大学的新兵党员张少峰说:“党员的身份既带给自己更广阔的成长平台,又使自己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这块"金字招牌"所蕴含的千钧重任!”

  关键词动力大

  曾经优秀不代表永远先进

  “新兵党员,既是新兵中的党员,又是党员中的"新兵"!”

  “曾经的优秀不代表永远的先进,步入军营一切都要"归零"!”

  ……

  这是采访中记录下的一些新兵党员心语。质朴的话语,折射出他们历经1个多月军营历练得出的理性思考。

  “新兵党员并不是尽善尽美。”新兵二连指导员孙殿玉提出自己的看法,“如何按照党员先进性标准,对新兵党员进行教育培养,是新兵连党支部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阅兵军旗手、副团长宋月强告诉记者:“前几年,新兵党员可谓凤毛麟角,在新兵营里算是"香饽饽"。如今,新兵党员数量剧增,身份由"特殊"变为"普通",相互之间竞争的氛围更浓,积极要求进步的动力更大。”

  前不久,新兵营挑选10名新兵党员成立队列训练“党员示范班”,新兵党员纷纷争取,落选者心里都不是滋味。

  富有进取心,是新兵党员身上的显著特点。新兵营对新兵党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入伍愿望选择“提干、考军校”的占到64%。教育引导好这些新兵党员,正确对待追求进步和调整期望值的问题,其中大有学问。

  毕业于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新兵党员张晨光坦言,我积极进取的动力,一定程度上源自党员身份的压力!现在最怕自己工作不如意时,听到战友“还是党员呢”的议论。

  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的新兵党员吴鑫说:“跨入军营就是普通一兵,穿上军装就要献身国防。现在身边有这么多的新兵党员,大家在一起比学赶帮超,促使我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