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浙江省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1:10
  惠风得和畅,万象始更新。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最新一期全省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显示,87.5%的群众对我省反腐倡廉工作成效表示认可,比上期上升1.6个百分点;76.4%的群众认为党和政府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有力度,比上期上升5.1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监督检查,注重惩防并举,注重基层基础,注重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强化监督

  去年,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重大决策。如何保证这些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省纪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检查。

  ——省纪委监察厅组织专门检查组,对90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个督促整改落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以及房地产领域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清查违法违规项目58个,补交规费(按规应缴费)等9.76亿元。加强对支援青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促进援建工作廉洁、高效。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整体推进惩防体系构建工作,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作风、惩治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省领导带队对全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着力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规范问责工作程序。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2834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66267人(次)。积极运用信访谈话、信访反映通知书等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信访监督。

  关键词:重拳治腐

  去年,我省以“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创业创新、服务保稳促调、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严禁印制、销售和收受“烟票”,严禁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全省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交“三礼”折合人民币2600余万元,300余名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礼金等被查处。去年,全省党政机关公款出国(境)经费同比降低31.6%,公务接待费降低12.5%,会议经费降低14.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降低30.6%。

  铁拳治贪,刹住贪腐歪风,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所在。去年,省纪委着力查办大案要案,一批腐败分子受到严厉惩处,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并为700多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同时,通过加强对查办大要案的组织协调,大力推进查办案件规范化建设。建立实名举报优先处理反馈制度,改进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开展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纠正了一批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关键词:创新惠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直接服务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治本抓源”工作得到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审批和服务体系。全面建设电子监察系统,50家省级部门和所有市、县(市、区)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并与省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实时监管。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网络、评标专家库和工程建设领域诚信系统,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管。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努力为民排忧解难,弘扬公平正义,才能把反腐倡廉的工作成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果实。去年,教育收费和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清理规范基础教育阶段改制学校40余所,查处学校乱收费1800余万元,处分责任人80余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积极推进网上药品集中采购,采购金额达200多亿元。全省开展“三服务一满意”和“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万余个。开展对涉企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五项治理”工作,减轻企业负担1700多亿元,查处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案件480多起。(记者余勤通讯员周潇 )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