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水资源供求形势日趋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5:48
  新华网郑州1月31日电(记者李钧德)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黄河全河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由于黄河水资源总量少,且呈减少趋势,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黄河水资源的供求形势将日趋严峻。

  在这次全河会议上,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分析认为,造成黄河水资源供求形势严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黄河水资源总量少,且呈减少趋势。黄河水资源贫乏,河川径流量仅占全国2%,却承担了占全国15%耕地面积和12%人口的供水任务,流域亩均河川径流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与1956-1979年水文记录数字相比,1980-2000年黄河天然径流量减少了18%。据有关部门预测,2020年黄河河川径流量将比目前减少约15亿立方米,2030年将减少约20亿立方米。

  水资源需求旺盛,消耗量已超过黄河承载能力。20世纪50年代,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19%,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断提高,20世纪80年代已达69%,目前更是高达79%。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及重化工工业用水将大幅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用水效率低,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目前黄河流域节水灌溉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47%,流域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为0.48,个别灌区只有0.37。2006年黄河流域万元GDP用水量比全国平均高36立方米,比海河流域高196立方米。

  纳污总量多,水污染形势严峻。20世纪80年代,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为22亿立方米,目前已增加至43亿立方米。严峻的污染形势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局面。

  面对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李国英提出,必须从单纯的供水管理转向供水管理和需水管理并重,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确保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