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政协即席发言众委员抢话筒热议前沿话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8:08
  “争先恐后举手抢话筒”已经成为每年广东政协开会引人注目的特色之一。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席发言大会上,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继续千方百计“抢话筒”。相较2009年主要围绕民生话题而言,2010年广东省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们关注的是低碳经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绿色网络游戏、蓝色海洋经济等前沿话题。

  2007年,广东省政协开设置即席发言大会的先河;2010年,广东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踊跃发言的势头一以贯之。据记者统计,从30日上午9时开始到10时40分,有14人在会场发言。换句话说,7分钟左右就有一位政协委员或特邀人士抢到话筒、直抒胸臆。即席发言的时限是每人5到8分钟。大会主持人温思美提醒:“7分钟举牌、8分钟响铃,响铃后请终止发言。”然而,由于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们发言的积极性太高,两小时内就有五人受到“举牌”提醒。

  第一个抢到话筒、喝到即席发言“头啖汤”的是广东省政协特邀人士陈利浩。一直力推“低碳”的陈利浩三句话不离本行,“低碳企业的关键是排放标准,没有高碳行业,只有高碳企业,我们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减低碳排放,希望在低碳经济方面广东不争尽善尽美,力求先行先试。”结果,滔滔不绝的陈利浩受到了“举牌”提醒,引来全场一片笑声。

  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去年在发言时就相继被举牌和铃声警示,今年依旧“被提醒”。马鼎盛的发言直指南海问题,开始时还侃侃而谈,一看工作人员举起了牌子,就急忙加快语速,最后终于赶在响铃之前发言完毕,引来在场委员们会心的笑声。大会主持人温思美还意犹未尽地评价说:“感谢马先生,让我们免费看了一次节目。”

  为抢到话筒,在场的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千方百计吸引主持人注意。有的政协委员高高举起自己的手提公文包,有的政协委员直接站起来高举双手,有的政协委员甚至离开座位,到过道举手吸引目光。而大会主持人每次提示下一位发言时,会场上至少有三四十人举手,希望能获得发言机会。温思美开玩笑说:“请大家站起来举手,不站起来就显得不够积极。”

  大会即席发言的内容涉及低碳经济、台商政策、职业教育、社会组织管理、公共交通、行业垄断、教育公平、广州亚运、网络游戏、蓝色海洋等前沿话题,其中多数观点相当尖锐。右手缠着绷带来开会的广东省政协委员王理宗直言不讳,希望有关部门抑制当前的高房价,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留住人才,经济方能持续发展。

  由于发言过于踊跃,广东电视台主持人陈维聪站起来就直接提出建议:“明年开政协能不能把书面发言的会议取消,开两场即席发言的会议。书面发言大家拿材料回去慢慢看就好了。”陈维聪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蔡东士当场肯定这一建议。蔡东士说:“提议下次开会时大会发言改为即席发言,这个建议很好。但大会议程是广东政协常委会通过的。下次开会的时候,我们会商量这个建议。”(记者詹奕嘉、毛一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