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诸城龙都街道: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党建新格局 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8:48

发挥职能作用,夯实“组织联建”基础

  龙都街道辖68个行政村、18个居委会,11.6万人;共有基层党组织191个、党员46,39名。近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积极整合组织资源,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今年前三季度,街道共完成经济总收入1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994元,同比分别增长32%、31.1%和12%。

  一、发挥农村社区党组织作用,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2007年至今,龙都街道规划建设农村社区12个,同步设立农村社区党总支6个、党委6个。为推进农村社区化发展,我们积极整合驻区单位各种优势资源,探索推行了农村党建工作社区化新模式。一是创新社区化党建工作机制。把社区内各村、单位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党总支(党委)工作范围,建立了农村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由社区内各村、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参加的党建联席会议,交流党建工作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做法,部署党建工作意见和措施。去年以来,根据党建联席会议确定的事项,制定落实了社区内各类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6项,安排部署农村社区化服务措施20多项,增强了党建工作成效。二是推进农村社区化服务。以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整合各项服务资源,积极为农民群众搞好基本公共服务、生产性服务、市场化便民服务、志愿者服务四类服务,打造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新平台。目前,社区医疗卫生、劳动保障、计生服务、司法调解、社区警务等公共服务基本齐备;百货超市、农资超市、快餐店、物业保洁、敬老院、幼儿园、美容美发等市场化便民服务设施配备齐全;每个社区党员、青年、巾帼、“五老”志愿者服务队达到了4支,共开展志愿服务26400多人次。三是推行文明中心村创建。广泛开展以中心城区带街道驻地、街道驻地带社区中心村、社区中心村带社区非中心村、村庄带农户的“四带联创”活动,推动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民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场所等文化基础设施集中进入中心村,带动了社区整体文明水平的提升。目前,共有30多个城乡部门、文明单位与中心村开展共创联建活动,各社区党组织平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余场,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引导社区农民向中心村聚集融合。实施中心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建工程,实现了中心村路、电、水、通讯、网络、公交等公共基础设施与市区、城镇配套联通,城镇化水平大大提高,增强了农民群众对农村社区的归属感。我们因势利导,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周边村农民到中心村居住发展,逐步形成“服务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和谐文明”的新型社会生活共同体。土墙社区和郝家村社区党委在对社区中心村进行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上,共建设二层或多层住宅楼200多栋,周边村已有230户居民申请到中心村居住或建房。五是引领农村社区经济发展。根据街道区位优势明显的实际,各社区党总支(党委)充分发挥沟通协调、监督保障作用,帮助社区发展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各社区党组织通过社区金融服务站,帮助农民申请贷款1亿多元,保障了农民发展经济的资金需求;土墙社区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的社区工业园。入园经营企业达12家,总投资2.1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4000万元,解决了320名社区劳动力就业,开辟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二、推行基层党组织联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把城乡党组织联建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创新工作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建立村居、村企、部门与村联合党组织20个。为突出联建成效,我们突出重点,以城乡党建一体化建设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突出抓好班子建设,以强带弱促提高。积极加强协调联系,组织参与联合的居委会、强村、企业、部门党组织,着力解决所联合村班子不团结、不协调、不健全的问题。去年以来,共化解宗族派性严重、闹不团结的村班子矛盾30余起;撤换素质较差、群众强烈不满的干部56人;从居委会、强村、企业或部门选派干部、职工到村任职29人;先后帮助后进村修订完善了规章制度60多项,规范理顺工作程序30余项,推动了村级管理民主化、规范化。二是大力加强经济建设,优势互补促发展。第一,坚持强居带动。挖掘、利用弱村的山岭荒地、闲置场院、废弃宅基地以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扩张强居发展需求,用强居、强村的资本激活弱村的资源,促进了联合双方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对接融合,加快城乡经济的互助式联合发展。先后有8个强居、6个强村外迁工农业项目26个,优化了区域产业布局。第二,坚持企业拉动。各村企联合党组织把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向农村转移,使农村借助企业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山东杨春商贸集团公司与龙都街道王家屯村组成联合党组织后,投资17亿元,租用王家屯村140亩老化果园地,新建、迁建了三大工业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4200万元,吸纳周围村庄500多名劳动力进厂务工,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多元。第三,坚持部门推动。参与联合的市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人才培训、技术指导、信息提供、企业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推动所联合村经济发展。市农技中心机关与龙都街道大化村建立联合党总支后,市农技中心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大化村的粮田、蔬菜大棚、露地蔬菜田等进行土壤取样,根据土壤化验结果指导农民有针对性地施肥,增加农产品收入亩均100多元。三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以城带乡促和谐。各联合党组织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公共服务产品向农村转移、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等方法措施,积极引导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向农村延伸,努力促进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龙都街道杨春居委会与高家屯村成立联合党组织后,投资60多万元,帮助该村新建了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设施配套的办公场所;硬化村内道路3000多米,安装主街路灯18盏;修建垃圾池4个、草场4个,实行垃圾专人清理、杂草集中存放;改造疏通污水排放管道1000多米,建成沼气池17个、120米的深水井一口,使高家屯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市财政局机关、昊宝服饰公司与龙都街道小郝家村建立联合党总支后,定期不定期联系文艺团体到村进行文艺演出,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三、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快速发展。龙都街道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建立党支部24个,有党员560名。工作中,顺应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态势,整合组织、党员、社员和人才资源,以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合作社快速发展。一是规范合作社党组织自身建设。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联建等多种形式,将合作社全部纳入党建工作范畴;组织各合作社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健全版面、制度和活动场所,营造基层党建工作浓厚氛围;加强合作社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明确登记程序、组织机构、运行机制、结合方式和利益分配等规范要求,完善议事决策、财务管理、资产运营等规章制度,有效地规范了内部管理,维护了各方权益。二是切实增强党员先进性。坚持多措并举,激发党员先进性,让真正担负起带领群众致富的重任。近期重点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推动发展、带动致富。高相特种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无偿为养殖户提供信息、开展技术培训,拉订单、跑市场,帮助社员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销售价格,年可增加社员收入1600多万元。三是帮助社员提高增收致富水平。主要是采取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外地观摩等方式,帮助推广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合作社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今年,街道各合作社党支部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2000多人次,引进推广新技术16项、新品种14个。诸城玉元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推行统一蛋鸡品种、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疫病防治、统一饲料配方、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服务,壮大了合作社发展规模,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新建养殖小区面积达300亩,发展社员236户,存养蛋鸡92万只,年产鸡蛋1800万公斤,年可增加农民纯收入3000多万元。
加强活动交流,增强“社会联谊”成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