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太空探索差钱 美国“难返月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07:24
  1972年12月19日,在完成了系列登月计划中历时最长的一次使命后,“阿波罗17号”飞船溅落太平洋,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全部结束。“阿波罗”计划耗资250亿美元,共进行了16次载人飞往月球的飞行。这是美国宇航员尤金·塞尔南于1972年12月乘“阿波罗17号”宇宙飞船登月后,在月球上行走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白宫一名航天事务顾问29日说,政府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用于太空探索的资金不足,旨在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难以为继,甚或“已经死亡”。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顾问证实,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面临转型,今后将着重开发商用载人航天器。

  抽薪

  《佛罗里达周五报》28日率先报道,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月1日向国会提交2011年度预算案,其中涉及航天局的预算项目不足以支持“星座计划”研究所需。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航天局官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显而易见,布什政府(提出)的(重返月球)计划没有得到预算。”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启动“星座计划”,有意最早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在这一天然地球卫星上建立“前进基地”,为下一步把人类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做准备。

  然而,这一计划耗资巨大。美联社报道,航天局现已为“星座计划”花费超过91亿美元,包括35亿美元用于研发“战神I”型火箭,37亿美元研发“奥赖恩”载人航天器以及近20亿美元其他相关项目。

  奥巴马一年前就任总统,要求一个独立委员会审查“星座计划”。委员会2009年底发布调查报告,指认前任政府的航天计划耗资巨大,“显得不具持续性”。

  依照美联社解读,“星座计划”中例如火箭的部分项目或将延续,但重返月球计划“已经死亡”。

  蹊径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政府准备提交的2011年度预算案中,航天局今后5年可望增加大约59亿美元预算。

  这名官员说,59亿美元中,一部分将用于延长国际空间站使用期限至2020年。2020年后,航天局计划与私人企业或其他参与国家共同运行国际空间站;另一部分则用于鼓励私人企业制造载人航天器,而美国宇航员有望于2015年首次搭乘私人企业制造的航天器飞赴国际空间站。

  按计划,美国现有航天飞机机群定于今年9月退役。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前太空政策研究院主任约翰·洛格斯登说,放弃“星座计划”不会影响美国探索太空的决心。

  “"星座计划"已死,”洛格斯登说,“但宇宙探索没有结束,这至关重要。”

  洛格斯登说,奥巴马政府拟采纳“星座计划”独立审查小组去年底提出的一套建议,即鼓励私人企业制造载人航天器、把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延长5年以及以“灵活方式”实施太空探索。

  所谓“灵活方式”,就是探索其他近地天体,如探索火星的卫星或简短访问月球,而并非像“星座计划”一样在月球建立基地。如果必要,美国宇航员可能“搭便车”,乘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无期

  法新社分析,奥巴马的预算案不会轻易得到国会认可。

  终止“星座计划”可能让分处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和阿拉巴马州的多个航天中心数千名员工失业,而代表这些州的联邦议员会为了维护当地就业岗位极力抵制削减相关预算项目。

  代表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议员苏珊娜·科斯马在一份声明中指责民主党政府财政预算案“使地球轨道以外的太空探索变得遥遥无期”。

  美国航天局航天器研发主要承包商波音公司发言人埃德蒙·埃米29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波音现阶段没有得到任何相关信息。“(提出预算)只是第一步,国会作出最终决定前会举行辩论和多次听证会。”

  不管怎样,经历质疑、搁浅、评估、撤资几番周折,重返月球,似乎成为一项缺少明确时间表及具体内容的“难返月球计划”。

  近一段时期,航天局或恐难以兴奋:除却预算不足外,1月27日是“阿波罗1”号飞船失事43周年;1月28日是“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爆炸24周年;2月1日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7周年。(李雪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