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二学生高中时发明获省科技厅扶持生产(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2月01日09:58
工人们正在组装“培行”节电插座

  用塑料名片盒制作的节电插座获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这项发明如果在全国推广,每年节省电能相当于大约70万个100瓦的灯泡工作一年的电能。这项发明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并被列为我省科技创新扶持项目。

  这就是太原小伙牛培行发明的“培行”节电插座。这项专利是3年前牛培行读高二时的发明,现在22岁的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的学生,他的专利和名字已成为股份,一家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司也正式开业。他发明的插座已经生产并即将投入市场,成为我省向制造业转型的扶持项目之一。

  这个“神奇”的发明是如何诞生的?这项发明如何节能?1月27日,记者采访了牛培行,了解发明背后的故事。“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飞机航模,搞发明最初只是为了自己使用方便。”牛培行从小喜欢航模,在制作航模的过程中常用到电烙铁。一次,他将电烙铁插在插座上很长时间,却发现电烙铁一直不热,于是他就拆开插座仔细研究。结果发现普通的插座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插头就会松动,引起接触不良,不但费电,而且常常飞溅出火花。经过一阵琢磨,他用塑料名片盒自制了一个插座,这种插座即使长时间使用,插口也不会松动,而且还能防止小孩意外触电。一般普通的插座拔插几千次,插头和插座就会接触不良,插头和插座之间的电阻相当于一个0.35瓦的小灯泡,既费电又不安全。而牛培行的插座拔插1.3万次,插头和插座的接触依旧像新的一样紧。

  在一次科技发明比赛中,他的这项发明获得了一等奖,并申请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美国一家公司的CEO认为牛培行的发明市场前景很广阔。山西省科技厅也看到了这项发明的前景,山西正在向制造业转型,这将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因此,将这种插座推向市场被列为山西省重点科技项目,并给予科技基金扶持。现在,牛培行的插座开始正式生产并即将上市。而他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开发更多的新产品。

  本报记者王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