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吕锋的江湖:独揽中超公司 失踪或因实德系事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1:30
  南勇被刑拘后,人们都在猜测:他那条“线”上的人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答案很快就得到了更新。1月30日,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被发现“失踪”,有消息称他被带走协助调查。

  这并不出人意料。作为中超公司的老总,吕锋的工作和南勇走得很近,在此时刻他很难逃过这场风暴。人们好奇的是,他具体是什么问题?从本报了解的情况看,吕锋被协查有三种可能:第一,帮助调查南勇在中超公司的问题;第二,和南勇一起收受商业贿赂,操纵裁判和比赛等;第三,当年实德系的情况被发现,操纵俱乐部打假球被查实。

  在米卢和阿里汉时代,吕锋一直在国家队担任副领队,后来在辽足、四川冠城出任总经理。2006年,吕锋接替瞿郁明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不过那时爱福克斯早已成为中超冠名商,所以他和爱福克斯并没有什么关系。

  但是,在一个特殊的位置上,吕锋难保在别的方面不出什么问题,如操纵比赛、操纵裁判、收受贿赂等。作为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只对南勇一人负责,南勇的权力没人监督,吕锋的权力在中超公司同样不受监督。事实上,中超公司只有吕锋一个人说了算,连一个能够稍微制衡他的副总经理都没有。谢亚龙和杨一民都曾提出,必须改变这种权力构架,但直到今天也没改变。而最近几年,吕锋代表中超公司与金威啤酒、倍耐力和耐克签订赞助中超装备合同时,有令人费解的地方。

  金威啤酒是吕锋上任后,和南勇一起运作的2007中超冠名商。但当时金威在香港上市的年报已经巨亏,很难再拿出3800万赞助中超,为什么中超公司还要硬性拉来?明知道官司是难免的,为什么还非要拉金威啤酒赞助?果然,后来中超公司不得不和金威啤酒对簿公堂。

  2009赛季,吕锋和南勇同倍耐力签约冠名赞助中超合同,可大家仍对其中情况不很清楚。

  同样是去年,吕锋在南勇的同意下,代表16家中超俱乐部和耐克签订合同:耐克全权赞助16支中超俱乐部的装备,每年向每家俱乐部提供500万元的装备,同时每年为16家中超俱乐部共提供100万美金的现金。这个合同被很多俱乐部反对,因为一些俱乐部和其他商家有着不错的合作,无论是装备还是现金收入都比耐克多。像国安一直是阿迪达斯赞助,每年装备费用肯定超过500万,现金方面也有超过500万的收入;而换成耐克赞助,国安分得的赞助费每年不到50万。

  结果,在2009赛季,有四五支球队因为和其他品牌的合作,而没有穿上耐克的装备。耐克和中超公司却同意了,只是要求在2010年的时候全部穿上耐克服装,2009年能够达到12家就行。

  在其他国家,一个顶级联赛很少出现一家品牌垄断所有俱乐部服装的情况,只有多家品牌来竞争,才能让俱乐部在商务运营方面获得更大的利益。中超公司为什么非要统一签订服装协议?至今,没有人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

  所以,人们一直在对中超公司的权力模式提出怀疑:这样容易滋生更多更大的腐败,特别是在商务经营的时候,暗箱操作的机会就更多。吕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事,并不出人意料。

  而在南勇接受商业贿赂以及操纵裁判和操纵比赛的过程中,吕锋是否也扮演了相关角色?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他是不是也获取了经济利益?如果的确是因为南勇的问题涉及到了吕锋,则吕锋的问题肯定也小不了,因为吕锋是南勇最为信任的亲信之一。不过和南勇等人不同,吕锋没有国家公务人员的身份,他只是足协聘用人员,所以即使是出了同样性质的问题,他的刑罚也会相对较轻。

  此外,2003年“实德系”最猖狂时,吕锋是四川冠城俱乐部总经理。如果当年实德系的问题最终被交代出来,吕锋的麻烦可能就大了。因为当年在实德系几支队伍的夺冠和保级问题上,吕锋等人在各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比赛都有被操纵的嫌疑。果真如此,麻烦就大了。 (来源: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