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应届大学生就业率跌至73.1% 创历史新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0:54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今年3月即将毕业的日本应届大学生的就业签约率跌至73.1%(截至2009年12月的数据),创历史新低。许多学生放弃了就业,开始边等待边寻找机会。不过就业形势并非一定会有好转,一些人开始准备考研和考证,努力为将来做准备。

  上智大学德语系大四学生筑樋拓真(22岁)去年12月在提交本科毕业论文时决定考研。虽然也能延期毕业从而专心找工作,但他吐露心声称:“也担心经济形势会更加不好,不过主要是自己对找工作不够投入。”

  筑樋从大三下半学期开始参加各种招聘说明会,升大四后向约50家企业寄了求职信。

  虽然比他高一级的学长说过“一半以上的求职信应该能够通过第一关”,不过却只有5家公司给了面试的机会。就业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筑樋后来在家乡爱知县的企业中也寻找就业机会,但还是没能找到。

  他表示曾有一段时期惶惶不安,“不知道明年这个时候我会在干什么”,但在查资料写毕业论文时逐渐找回了学习的乐趣。

  筑樋称:“还看不到未来。如果考上了研究生,将努力学习,就像已经工作了一样。”

  有些学生过了一年都没找到工作,因此转而努力考证。

  来自新潟县的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系“大五”学生长尾武继(25岁)懊恼地回忆往事称:“在面试时希望对方能看到我的人格优点,但总是不能如愿。”

  虽然长尾选择了延期毕业,一边打工一边找工作,但面试通知比第一年找工作时大为减少,不断收到写着“希望今后再接再厉”的婉拒信函。长尾目前决定先毕业,然后上专业课程考注册会计师。

  日本目前的就业签约率甚至低于2000年前后的“就业冰河期”,跌至1996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低点。虽然没有官方统计,但据悉有相当人数的学生将在毕业后找工作。

  长尾表示:“出生的时代无法选择,只想做现在能做的事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