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 被指以分数论英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1日14:50
广东高考推行平行志愿得到了不少师生和家长的支持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资料图片)
广东高考推行平行志愿得到了不少师生和家长的支持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资料图片)

  平行志愿就是分数绝对优先?

  力争多年,广东高考招生“平行志愿”终将取代“阶梯志愿”;教育界人士提醒:平行志愿同批次学校填报还是要注意梯度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张小磊 陈学敏

  昨日《羊城晚报》率先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广东今年高考将实行平行志愿的消息。这两天,“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此话题。省人大代表、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说:“这对大多数考生是好事,不会因为第一志愿没填好而掉得很惨。”他同时建议考生和家长,每种志愿填报方式都不完美,平行志愿也不是“救世主”,不能抱太大希望,填志愿时仍要三思而后行。

  究竟什么是“平行志愿”?它有怎样的魅力值得广东呼吁了多年?它又有哪些缺点,让广东启用它的路这么曲折?今年“跳龙门”的考生又该怎样对待它?围绕这些问题,我们在会上会下、校内校外进行了多方采访。

  2002年,平行志愿在湖南试行的时候,广东各界就充分关注。2008年,广东实行平行志愿的呼声很高,然而教育部门权衡利弊,认为改革不能过快,暂缓了推行平行志愿的脚步。就在人们仍在狐疑观望2010年能否实行该政策的时候,昨日广东教育考试院对外发布了决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消息。

  优

  减轻师生报志愿的压力

  对于推行平行志愿,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认为,可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他说,以前考生填的第二志愿可能要降低10分、20分、30分甚至更多才能被录取,如今几个志愿有同等录取的可能。“平行志愿能有效地保护一些考生的权利。”平行志愿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毕业班老师的压力。以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老师的建议非常重要。所以高中老师对往年高考的整体成绩、学生成绩排位、录取分数线等,都要有很深入的研究。“实行平行志愿他们的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省政协委员、广州市二中校长罗峻峰也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能够更加大胆地填报志愿了” 。

  劣

  分数优先淡化志愿作用

  “平行志愿对多数考生有好处。但也不要抱太大希望。”省人大代表、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说,平行志愿不是“救世主”,它也有缺点。尤其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意义不大。

  并且,平行志愿实行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就给高分考生绝对的机会,淡化了志愿的作用。比如有人620分报了中大,有人619分报了华工。若是阶梯志愿,报华工的可以被顺利录取,但是平行志愿下,若前者分数不够,档案转到华工录取了,而619分的考生就可能被挤掉。“尽管如此,平行志愿还是最佳选择。”教育专家、暨南大学教授班弨认为,国外名校可以不依分数,但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

  一问

  对招生计划有何影响?

  整体招生计划或受影响

  关于平行志愿的缺点,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去年在解释志愿填报方式时作过总结:若实行平行志愿,在投档比例方面,为了减少退档,考试院就不敢多投档案,只能按一个很低的比例投档,这就限制了一些好学校增投广东录取计划的可能性,名校招生计划缩减对后面批次高校的招生计划会造成连锁反应,整体计划都会受影响,看起来平行志愿让考生个体多了选择,但实际上全体考生利益会受损。

  二问

  对普通院校有何影响?

  一般大学再难以“捡漏”

  省政协委员郑炽钦认为,推行平行志愿尤其对重点大学来说是福音,因为学生通过平行志愿,更多地会选择重点大学。“不过对于普通高校来说却不是好事。”他分析,以前考生录不到重点大学就会降到普通大学,所以一般大学也能“捡漏”招到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现在这种机会非常渺茫了。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平行志愿的影响不大。”省政协委员、广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莫火材说:“相对来说,这样对我们学校可能很有利。因为高职也有不同的层次,我们是公立的,相当于本科的211,对私立职业学校的冲击就会比较大了。”

  【何谓平行志愿?】

  依照“分数优先”录取

  目前广东省尚未公布平行志愿的具体实施方案,究竟“平行志愿”与目前广东实行的“阶梯志愿”有何差别呢?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2008年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曾介绍,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前,录取时先看志愿再看分数。实行平行志愿后反过来了,录取者根据考生的分数选择最高能够入读的学校。

  阶梯志愿VS平行志愿

  实行“阶梯志愿”时,招生部门会根据考生志愿分学校排序,比如在本科第一批院校录取时,会分别将所有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的考生排序,再从高分往低分向学校投档。每批次考生只能选择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报考的学校不能录取,所填第二、第三或其他志愿院校已录满,该考生就只能降低到下个批次录取,个别考生甚至因此高分落榜。所以在阶梯志愿情况下,怎样选择第一志愿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头疼的事。

  实行平行志愿后,每批考生可同时选择三个或五个学校,录取投档时,按考生成绩顺序从高到低排列,然后按志愿学校先后比照,如考分不够A学校,就看B学校,以此类推。这样考生在同一批次中所填的几个第一志愿同时有效,扩大了考生选择范围。对未被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再参加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更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链接

  平行志愿湖南先行

  2002年,平行志愿最先在湖南试行;

  2008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苏、浙江等6省市推行试点平行志愿改革。实践证明,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

  2009年教育部又新增了河北、吉林、江西等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进一步在全国推广。

  特别提醒

  填报平行志愿有何技巧?

  学校和专业取舍更重要

  有专家分析,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志愿的所有风险。一般来说,在现行录取体制下,院校调档数大于其招生计划数(1∶1.2范围内),必然有一定数量考生自然退档。因此考生填志愿仍要准确定位,统筹兼顾。

  实行平行志愿后,若考生所填专业志愿不愿调剂,就有高分退档可能。且一旦退档,不像以前那样还有二三志愿录取的可能,会直接掉到征求志愿档,甚至滑到下批次去。

  同时,阶梯志愿录取时首先考虑考生所报专业,而平行志愿首先考虑的是分数,这就造成很多考生录取到了理想的学校,但未必录到理想的专业。平行志愿下被录考生的分数差距很小,往往好专业很快就满了,专业被调剂的可能性很大。而好大学也有弱专业。因此考生填报志愿前,还是要对学校和专业有个定夺取舍。此外,和阶梯志愿一样,平行志愿同批次学校的填报也要注意梯度,不然几个学校分数线相当,同样会出现高分滑档的可能。

  师生家长有赞有弹有忧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多所中学了解到,师生、家长对实施“平行志愿”有赞有弹有忧。

  

  降低志愿风险 考生减少遗憾

  “太好了!原本我第一志愿只敢填华南师范大学,实行平行志愿后,我可以博一博填中山大学。”真光中学高三学生小陈认为“平行志愿”对自己有利。

  越秀区某省一级中学高三班主任王琼说:“实行平行志愿将大大减少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尤其对一些信心不足的考生,犹如注入了强心剂。”王老师说,去年有位考生一直是学校前三名,但志愿填报过于保守,高考成绩虽达到700多分,却与中大、华工等名校失之交臂。“平行志愿推行后,希望这样的遗憾会越来越少”。

  弹

  过分强调分数 不利全面发展

  也有部分人对“平行志愿”投了反对票。他们认为完全实行平行志愿只是保护了少部分高分考生的利益,加大了一考定终身的可能。

  考生家长黎先生认为,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后,高考成绩排名后30%的考生铁定落榜了,他们很可能觉得没有升学希望就自暴自弃了。他建议,应实行部分平行志愿。“这是一个折中的办法,既照顾了少数高分考生的利益,也兼顾了处在低分段的考生”。

  之外,也有老师和家长担心,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过分强调了分数作用,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忧

  以分数论英雄 不利高考改革

  越秀区某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黄老师表示,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保护了考取高分的考生,增加了考生选择和被录取的机会;但对高考改革推动不大,以分数排次,会使好学校录取考得高分的优秀学生,而二类院校或一般院校就只能录取低分的考生。“这种单纯以分数论英雄的做法,不利于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发挥不好的优秀考生也是不公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