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庄水库附近疑被埋万袋“电池粉” 水源或污染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1日16:05
地图引自“谷歌地图”   死鱼鱼塘  填埋地点  在建小区  余家庄
地图   死鱼鱼塘  填埋地点  在建小区  余家庄

填埋物被转移后,就这样随意堆放在一片倾倒垃圾的荒地上
填埋物被转移后,就这样随意堆放在一片倾倒垃圾的荒地上

  离水库百米,埋下万袋“电池粉”?

  附近村庄出现“人痒鱼死狗病”怪事,村民怀疑水源被污染,环保部门未有明确说法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水库边鱼塘里养的鱼,每逢雨天便大量死亡;村里的狗吃过死鱼,有的死了有的掉毛成了“秃狗”;用了半辈子的井水,打来冲凉后,竟出现皮肤瘙痒、起丘疹,而且越洗越痒……

  近一个月来发生的连串怪事,使增城新塘镇公安村余家庄的村民们怀疑村里的水源被污染了,而污染源就是去年10月开始被人埋在村附近山坡上的大量疑为电池粉的黑色物质。填埋点距离当地的主要水源地余家庄水库只有100米,距离村民家用水井也仅有400米。

  填埋现场令人惊心

  逾800平方米,藏纳万包黑色可疑物,空气酸臭树木见枯

  1月29日,在余家庄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余家庄水库东侧村道旁一处僻静的山坡上找到了可疑物质的填埋地。填埋地周围都是树林,由一条新辟的小路与村道相连,非常隐蔽。百米之外,就是附近村庄的主要水源地、蓄水面积达1000亩的余家庄水库。

  记者在现场看到,填埋点的面积约800平方米,地表是一层松软的泥土,显然填埋时间不长。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特别的酸臭味,不少村民闻后感觉恶心。填埋点地面上交错的车痕连接着三处直径10米、深约4米的大坑,可以清晰地看到30厘米厚的表土下,是胡乱堆放的8层编织袋。按如此密度计算,现场堆埋的可疑物质至少有1万袋。

  据村民余德胜介绍,现场的三个大坑是村民向环保部门举报后,填埋人仓促转移填埋物后留下的,“已经运走了十几车,差不多300吨,但还不到总量的十分之一”。记者看到,三处坑底都有积水,大量散落的黑色物质沉积其中。

  两位村民合力拉出一袋填埋物,现场打开让记者查看,并称接触过袋中物质的皮肤会感觉很痒。记者看到,该填埋物呈凝胶状,质地细腻,性状与普通1号电池锌壳内包裹的电池粉相似,而味道正是附近空气中弥漫的那种酸臭味。村民称,这些填埋物刚运来时是粉状的,下雨吸水后才变成胶状,“现在里面的有毒成分肯定已经溶解渗到地下,污染了水源”。

  据记者观察,距离填埋地点最近的十几棵桉树和竹子,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枝叶干枯变黄,有的几近枯死;而稍远处的树木则均无此症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