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有车族热议征收汽车环境税 呼吁政府三思而后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0:40

  拟征汽车环境税引发热议

  该不该征收、怎样征收?

  ■本报记者 李雨谦

  机动车环境税在一夜之间成为有车一族争相讨论的话题,车市也在蠢蠢欲动,经销商加大力度推销小排量汽车。

  “如果机动车环境税付诸实施的话,毋庸置疑会增加我们用车的成本,尤其对于像我这种收入处于中等偏下的人来说,更是一种负担。现在养车的费用本来就已经很高了。”上海市一位做销售工作的秦先生引用了一句俚语“买车容易,养车难”,“如果再增加新的税种的话,养车就是难上加难了。”

  秦先生现在的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每月仅仅养车的钱就已经达到了1500元。他建议相关决策部门一定要慎重推出机动车环境税,多考虑收入较低的有车一族。

  有的网友也对此发表了带有浓重顾虑色彩的意见:“在我国目前总体税负高达40%左右的事实之下,尤其是在我国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中的时候,建议开征新税种似乎不合情理。”

  此前,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准备为“汽车尾气”买单了。

  上述有关人士还表示,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比如,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现在对车辆购置税的征收。

  上周,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也公开表示,环境税税制正在研究论证,目前还没有推出的时间表,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也尚未确定。

  杨遂周说,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也提出要“研究开征环境税”。按照以上要求,财政部、国税总局和环保部相关司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环境税制。

  据悉,环境税的征收已经在相关部委内部取得了一定的共识,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该税种的名称和形式。此外,《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条例》也有望于明年推出。

  而对于机动车环境税的具体开征时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收税涉及到征管能力和手段的问题,需要较长时间的论证,开征至少要两到三年后。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对在用机动车征收环境税的只有英国伦敦。该税收于2008年2月12日开征,主要针对进入伦敦市区的大排量和重污染的车辆征收,每车每天高达25英镑。

  “我觉得征收环境税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来说都是必然趋势,随着经济的发展,全国机动车数量逐年增长,环境压力也日渐凸显。”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刘桓对记者表示,开征机动车环境税将会明显传递一个信息,国家在保持汽车业持续发展的同时,节能环保也迫在眉睫。

  有专家也提出同样的观点,征收环境税尤其是机动车环境税,是出于对国家发展和代际发展的忧患意识,希望留下可供子孙后代使用的资源和环境。

  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学教授刘颖表示,中国汽车业有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而税负之高已经成为其发展的制度瓶颈,未来政策的取向应该是减税而不是以各种名义增税。

  目前,我国机动车需要缴纳的各项税、费种类很多,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燃油税等等,其中难免会出现重合的部分。因此,有必要在开征新税种之前,对已有税种进行全面盘点清理。

  针对是否应开征机动车环境税的两难问题,也有环保学者建议,可考虑将机动车环境税并入汽车燃油税征收。这样,车辆跑得多,油就用得多,自然排放的尾气就多,因此其缴纳的环境税也会相应较多。这对于车主相对公平,至少可以避免重复征税。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