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指责机场野蛮托运 建议加强托运管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4:14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黄蓉芳、伍韧、黄茜、林洪浩、何道岚、李栋)托运行李遭遇丢失或损坏是很多乘坐飞机的人最为担忧的,相关投诉年递增量高达76%。省政协委员施振旦近日提交提案《关于加强白云机场管理工作,方便旅客的建议》,指责野蛮托运行为,建议加强对行李托运的管理,教育行李装卸工作人员以提高其工作态度和职业水准,减少行李破损和丢失问题。

  几百元茅台酒托运被损坏

  施振旦指出,旅客行李运送服务质量欠佳,虽然国内机场都检验行李托运票,但丢失行李的事仍然发生。另外是野蛮托运和装卸造成对旅客行李的损坏。

  施振旦表示,自己经常在国内外坐飞机旅行,一次行李丢失和一次(非常坚固的ABS材质的)箱包破损,都发生在白云机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托运行李遭遇损坏的旅客并非少数。根据国家民航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时下,旅客行李丢失、破损和延误类案例投诉,其数量仅次于航班延误及售票服务质量的投诉,且年递增量高达76%。

  省政协委员梁少贞也遇过托运行李被摔坏的遭遇。她告诉记者,去年从贵州飞回时,托运了一箱茅台酒,但是拿到托运行李后,发现其中一个酒瓶已出现裂缝,几乎整瓶酒都渗了出来,湿透了整个外箱。但是机场方面却不愿意赔偿,几百块钱的酒就这样没了。

  贵价旅行箱首次用就被划花

  市民黄先生回忆起在去年白云机场发生的一幕依然很气愤。

  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和家里人到日本旅游,但从日本飞回白云机场后,等了好久才等到自己的箱子,但是箱子已经被打开,所有私隐的东西全部被暴露在众人面前,而且箱子部分位置被划花。“这可是我花了3000多元在日本买的箱子,第一次使用的。重要的是,由于买了很多礼物,所以也一时无法统计到底丢了什么。本来这次旅行很开心,但是一到目的地就发生这样的事,心情一下差到极点。”

  “我估计箱子被打开划花是搬运工人在搬运时不小心摔到了地上导致的。航空公司态度虽然也不错,愿意按照规定对丢失物品进行赔偿。但是对于箱子被打开的解释是箱子自动打开或者在日本的时候就已经被打开了。这个说法让我非常不舒服。后来回家清理了一下,发现只是丢了两瓶发泥,贵重的物品都还在,所以也没有索赔。”

  回应:贴“免除责任”标签行李不能索赔

  昨日,记者采访了南方航空公司行李查询科相关负责人。该人士介绍,航空公司并不是对所有托运行李的损坏都有赔偿。在托运行李时候,工作人员会根据行李的情况,有破损、易碎、或者超出箱子承载重量的行李,都会按规定贴上“免除责任”的标签,这一类的行李托运遭遇损坏的,航空公司不予以赔偿。

  如果没贴免责标签的行李外包装损坏,旅客可要求航空公司维修,也可选择现金赔偿,一般情况下,每公斤赔偿100元,或选择航空公司提供的新旅行箱。如果是内部物件损坏的,航空公司将会视具体情况判断是否赔偿,如果外包装完好、内部损坏的物件一般是不会赔的。赔偿的标准不会超过100元/公斤。“这是民航总局定出来的赔偿标准。”该负责人说。

  对于托运行李频频遭遇损坏,该人士解释道,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全世界都在使用的机械分拣系统,托运行李都是在传输带上,完全由机械操作,难以避免碰撞而导致损坏的。此外,飞机上行李叠放,也可能导致损坏;而行李在搬运过程中,搬运工不小心砸到地上也会导致行李损坏。“但是投资几千万元的分拣系统,提高了行李运输的速度,虽然会发生碰撞,但不可能为此放弃使用。”

  此外,该人士提醒市民,托运行李尽量用质量好的行李箱,尽量上锁;如果箱子装得太满,最好打包,贵重物品和有效证件尽量不要托运,尽量购买保险申明价值。如果对可以索赔的行李被损坏,旅客要在现场就向工作人员提出来,如果离开了现场,索赔难度会加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