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急查问题乳品 市民称进口品牌仍是首选(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4:13


  从昨日起启动为期十天的专项清查行动 记者巡城暂未发现问题奶粉

  文/本报记者全杰、刘俊、林晓丽、黄佩、何颖思、伍仞、姚卓文、钟达文实习生张建林通讯员蔡红亮、陈淑华、张雅馨

  广州产“毒奶”已全部销毁

  市民称进口品牌仍是首选

  赴港拖粉人数近期未激增

  广东本地乳企使用进口奶源

  这些产品暂不买

  卫生部通报的三聚氰胺超标乳品

  上海熊猫炼乳

  陕西金桥乳粉

  山东“绿赛尔”纯牛奶

  辽宁“五洲大冰棍”雪糕

  河北“香蕉果园棒冰”

  市工商局按卫生部要求清查的两企业乳品

  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

  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

  买乳品要看日期

  广州市工商局在清查中将如是处理:

  对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乳及乳制品,全部立即下架封存,组织销毁;

  对2008年9月14日后生产的乳及乳制品,每一批次均须凭有效检验合格报告方可销售(检验报告中须含有三聚氰胺项目),无法提供有效检验合格报告的,全部下架封存,立案调查处理。

  部门应对

  昨日本报《20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广州市成立了以曹鉴燎副市长任组长的广州市食品安全整顿专项清查行动工作组,并制定《2010年广州市食品安全整顿专项清查行动工作方案》,从昨日起,在全市迅速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清查行动,并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食监:逐批次逐产品清查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对全市所有乳、乳制品、含乳制品的生产企业进行逐个企业、逐批次、逐产品全面清查,要求企业生产销售的乳、乳制品、含乳制品必须要有三聚氰胺的检测报告。在清查中一旦发现“问题食品”要依法销毁或无害化处理。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也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对餐饮服务环节使用的乳粉原料中重点清查最近公布的问题乳粉及乳制品。

  广州市质监局昨日表示,2008年发现的在广州产“毒奶”已经全部销毁,而质检部门一直在对乳制品进行三聚氰胺检验。

  工商:对全市卖场全面清查

  昨天上午,广州市工商局召开流通环节奶制品清查行动工作会议,要求从昨天起,全市工商执法人员要全体出动,对全市销售奶及奶制品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士多进行全面清查,对标称“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和“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及乳制品全部下架封存,并对2008年国家通报的20家企业生产的31批次含三聚氰胺乳粉的销毁情况进行复查,确保上述乳粉已全部销毁完毕。

  工商部门的本次清查行动从昨天起至本月12日结束,清查范围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幼儿配方奶粉);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全脂加糖奶粉、调味乳粉、特殊配方奶粉、牛初乳粉);液体乳(巴氏杀菌乳、高温杀菌乳、灭菌乳、酸乳);以乳制品为主要原料的食品。

  记者调查

  本地卖场:暂未发现问题奶粉

  记者从广百、友谊、天河城百货、家乐福、吉之岛、华润万家等多家卖场了解到,工商部门昨日已召集门店开会,宣布了涉及三聚氰胺的两个奶粉品牌,商场立即进行自查,但未发现有相关品牌的奶粉在售。上述多家商场均表示,近日奶粉销售正常。

  记者在华润万家上社店发现,货架上摆放的奶粉以雀巢、多美滋、惠氏、明治等进口品牌为主,并没发现上海熊猫、陕西金桥乳品。销售经理欧先生向记者表示,上海熊猫、陕西金桥虽然有所听闻,但这些品牌仅仅属于地方性产品,极少会在广州地区销售。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家乐福、百佳、好又多等超市,也没有见到问题奶粉的踪迹。

  而在冰棒、雪糕的销售冰柜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各大超市冰柜里售卖的冰棒、雪糕等奶制品均以伊利、和路雪、蒙牛、雀巢等全国性品牌为主,未见山东绿赛尔、辽宁五洲大冰棒等问题奶制品。

  罗湖口岸:

  赴港拖粉未激增

  记者从香港多家超市了解到,近日香港超市奶粉的销售略有增长。香港屈臣氏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比平常的销量略有增长,不过目前可以维持供应。

  而据深圳罗湖口岸介绍,从深圳赴香港购买奶粉等乳制品的人数近日来并无明显增长。

  市民声音

  “进口奶粉仍是首选”

  昨日,记者在儿童医院采访了多位家长。部分家长向记者表示,在三聚氰胺事件后,他们已对国内的奶粉品牌缺乏信心,进口奶粉一直是他们的首选。

  家长李先生表示,他一直以来都是坚持让孩子吃进口奶粉,因为相信他们的质量,花钱多些都值得。“如果在市面上又查出新的三聚氰胺奶粉,那说明我的选择还是明智的。”

  林女士孩子刚一岁,她表示前年发生问题奶粉事件之后,她家宝宝从出生到现在喝的奶粉都是她从香港“拖”回来的,现在刚刚对国产奶粉有了点信心,准备换成国产奶粉,但现在老问题又来了,“还是继续去香港拖粉比较放心。”

  行业回应

  广东本地产乳品很安全

  广东省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三有昨天向记者表示,广东本地生产的牛奶安全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每批牛奶都严格检测

  “据我了解,本地这几家大乳企2007年后就开始转向进口新西兰、澳大利亚奶粉,不再使用国产奶粉,所以到三鹿事件时也没有牵连进去。”陈三有说。在鲜奶方面,目前多家本地奶企都在自建奶源基地或者跟奶农签订销售协议。“现在每批牛奶都还在严格检测,生怕原奶中会被掺假。”

  风行、燕塘和香满楼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每批牛奶仍在配合三聚氰胺检测,市面的产品不受这次清查事件影响。

  本月起燕塘风行齐涨价

  另据本报了解,由于广东本地原奶价格已经上涨到最多4500元/吨,比一些北方主产区贵一倍,加上原料糖和燃油价格上涨,从本月起燕塘的主要巴氏奶的纯牛奶上涨3%~5%,风行牛奶全线产品都上涨5%,香满楼则还在对涨价幅度进行研究中。

  专家分析

  奶业深层次问题待解决

  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称,三鹿虽然破产了,但中国奶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仍待解决,例如奶业体制,行业诚信与自律,奶牛养殖小、散、低,乳品加工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市场无序竞争。

  “例如奶贩子就还是一个漏洞。”王丁棉说,三鹿事件前操纵奶站的“奶霸”一部分人现在摇身一变,打着“奶业合作社”的旗号继续收奶,让人十分担心。

  此外,今年原料奶价又再大涨,北方主产区重新出现“抢奶”现象,个别企业可能利欲熏心重新出售2008年被封存的问题奶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