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醉酒回家 头卡楼梯栏杆窒息身亡(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02日05:11
家属推测杨园在楼梯间的死亡过程
家属推测杨园在楼梯间的死亡过程

  岁末年初,单位聚餐、朋友聚会……推杯换盏的机会多了起来,喝酒伤身的隐患也高了。因为喝酒,引发的各种事故和惨剧常常见诸报端。春节将至,我们不愿再看到类似事件发生。喝酒,还是请悠着点。

  三个谜团

  事发前他与何人喝酒?喝了多少?

  怎么会卡在楼梯扶手铁栏杆中间?

  他是因窒息死亡,还是受伤致死?

  蹊跷现场

  男子卡死在栏杆间

  距离自己家门口不到50步,52岁的杨园永远倒下了。死状很蹊跷:他是脑袋卡在楼梯扶手下的铁栏杆中间身亡的。

  昨日凌晨零时左右,杨园家人在他们居住地——九龙坡区九杨新村8幢一空地上,为他搭起灵堂。对于杨园的死,杨家人讳莫如深。但这不能妨碍此事成为小区居民的议论焦点:“他是死在喝酒上!”

  事发1月31日晚8时左右。杨园被发现卡在该小区12单元5楼至6楼楼梯扶手的栏杆中间约2/3处。

  记者昨日现场看到:事发地的铁栏杆为居民楼常见栏杆:黑色塑料扶手下,是铁质的“Z”状栏杆。栏杆两根铁条之间距离不足20厘米。杨园何以会卡在栏杆中?由于没有目击者,不得而知。

  亲属证实

  死前喝得酩酊大醉

  杨园住在该单元7楼。他家大门正对楼梯口——距离事发地不到50步。大门上,还张贴着“竹报平安”的喜庆对联,杨园却已与家人阴阳两隔。

  事发后,消防部门、120、辖区派出所相继派人赶到现场。消防队证实:他们于1月31日晚8时20分左右接到求助,迅速赶到现场。然而,杨园已身亡。因为考虑到可能涉及刑事案件,消防队员没有破坏现场。

  截至昨日,警方已排除他杀,初步结论除了酒后,死因暂无其他线索,目前正在调查。据了解,事发时,杨园刚刚从陈家坪喝完酒返家,到楼下时,已是酩酊大醉。

  住在同一小区的杨园二舅证实了这一点。“大概是当天下午6点过,我还扶他坐在石凳子上。”杨园二舅回忆,当时,他刚从小区12单元楼下经过,被楼下烟摊李老板叫住,让他帮忙扶一下喝醉的杨园。他这才发现:外甥跌落在小区楼下的石头桌椅中间,满口酒气。

  “我把他抱起来,放在石头凳子上,让他休息,还问他有没有什么。”杨园二舅说,杨园已喝醉,走路都是“8”字型,但他神志还算清醒,他清楚地告诉二舅:“我喝多了,在这里歇一哈就行了,没啥子。”见状,杨园二舅放心离开。然而,一个多小时后,他听到了杨园死亡的消息。

  记者调查

  死者生前很爱喝酒

  杨园的其他亲人,也证实杨园喝醉了酒。

  据称,杨园平常喜欢喝酒,酒量在半斤左右。“他当时可能是扶着墙上楼,不小心摔了跤才卡在栏杆中间。”杨园的二舅事后猜测。

  “我爸爸很喜欢喝酒,经常喝,也经常醉。”杨园7岁的女儿小杨杨悄悄告诉记者。

  得知杨园的死讯,亲友从各地赶来。端茶送水,招呼客人,要做的事很多,尽管年纪不大,小杨杨懂事地帮着大人忙上忙下。小杨杨告诉记者,爸爸平常经常喝酒,尽管家人劝过多次,他都没有放在心上。

  在杨园家客厅进门处,记者看到摆放在桌子旁的一大瓶约10升装的枸杞药酒,只剩下一半左右。

  杨园是市内某楼盘的一名保安,他的猝死带给他的至亲莫大打击,事发前杨园究竟与何人喝酒?喝了多少?他们都不愿意提及。(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哪些人

  不能喝酒

  市急救中心医生韩准乾提醒,一些病症禁止喝酒,或只能少喝酒。

  1.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如果大量喝酒,会引发胃穿孔,这样的患者应少喝或不喝酒。

  2.有高血压、脑溢血、血脂稠、心肌梗塞等病的人,酒后会引起突发病,严重可能猝死,最好一点酒都不喝。

  3.有酒精肝、肝硬化、肝炎的人,喝酒后本来功能就受损的肝脏负担更加重,最好一点酒都不喝。

  4.孕妇、糖尿病、痛风者,不能喝酒。

  5.吃了感冒药、安眠药、镇静剂的人,不能喝酒,以防加重病情。

  6.空腹喝酒易引起低血糖,喝酒前应适量喝点糖水,但不要饮醋。

  醉酒后

  该怎么办

  醉酒后怎么办?市急救中心徐医生为读者支招。

  1.轻度醉酒的人,一般经过休息和饮水后能恢复。酒醉后要注意保暖,如出现抽搐、痉挛时,要防止咬破舌头。

  2.醉酒者不要平躺,这样很可能被自己的呕吐物回灌窒息而死。正确的姿势是侧卧。

  3.不可以喝醋、喝茶解酒,醋和茶都不能解酒,反而刺激胃肠,损伤肾功能。

  4.可用冷水浸泡的毛巾敷,一条敷在后脑,一条敷在胸膈上。

  5.如果自行无法解决或者情况严重,最好到医院救治。

  上个月274人醉酒进医院

  平均每天9人,其中有人因此丢命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120指挥中心了解到,从1月1日至今,一个月内共有274人因醉酒严重拨打急救电话进医院,其中不乏因此而丢命的。120指挥中心负责人提醒,醉酒者增多,各种因醉酒惹出的治安问题开始突出。

  上周六,南岸区南坪金子路金子村一名22岁的男子醉死在家。死者亲属透露,他刚退伍回家。上周六晚,男子和高中好友聚会畅饮,回家后就人事不省。母亲发现后,拨打了急救电话,也没能救回儿子的命。

  “这个统计数字只是醉得不行,打了急救电话的。”120指挥中心蔡主任介绍,没打急救电话的“醉鬼”,可能是入院治疗数量的几十倍。

  蔡主任说,醉酒分3个阶段:神志清醒,这种人应该没什么问题;处于极度兴奋、亢奋阶段,这种人已经醉了,需要旁人特别注意;如果不说话、不理人,就需要进医院。

  进入新年,每晚急救医生都很忙。最多的一个晚上,救护车拉回15个醉酒者。

  昨日凌晨,救护车在大坪一家大排档接一名醉酒者。这名男子高大威猛,任何人都劝不上车。最后,医生衣服被扯烂,抬工裤子被扯落,担架被扔在地上。“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蔡主任说,遇见这样的情况,医生们既不能言辞激烈,又不能强拉。

  记者了解到,每到过节过年,都有出诊医生被醉酒者打伤。

  滥服解酒药

  可能伤身体

  市急救中心医生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解酒药,只是表面上缓解酒后的眩晕、恶心、呕吐等不适感,更多时候是心理安慰,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的伤害。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专家介绍,解酒药对消除体内酒精含量并没有作用。一些无良商家还在解酒药中添加不明成分,抑制人体神经系统,强迫大脑镇定,“司机如果想通过服用解酒药逃避酒精监测,不但不起作用,反而可能伤身。”

  居民楼房失火 男子醉卧火场

  本报讯 1月31日下午1时06分,南岸区铜元局图强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南岸区明佳路中队20名官兵和3辆消防车立即赶赴现场。

  战士们发现,起火屋内烟雾浓烈,起火部位位于该屋厨房,屋内客厅一名约40岁男子晕倒在地。班长尹衍伟快速抱起昏厥男子转移至安全地带。在确定房间内无其他人员被困后,中队指挥员邓维刚下令灭火。1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战士们发现,被救出来的男子一身酒气,无论怎么喊都不醒。由于120急救人员尚未到现场,战士们对男子进行简单急救后,将他送到附近长江社区医院救治。经抢救,男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诊断,男子事前可能醉酒。

  本版稿件由记者 涂静 朱隽 范永松 实习生 韩宇舟 采写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