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考古不是《鬼吹灯》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5:26
  “山鬼吹灯灭,厨人语夜阑。”

  N多年前,一部糅合了现实与虚构的网络小说《鬼吹灯》,将“发丘印、摸金符,人点烛、鬼吹灯”的盗墓故事迅速流传。远古的文明、失落的宝藏、神秘莫测的古墓,再没什么比这更刺激、更猎奇的了!

  为了从所谓的“古墓经济”中分一杯羹,网络小说可以印刷成铅字,可以作成网络游戏、拍成电影。《盗墓迷城》《夺宝奇兵》《古墓丽影》就是好莱坞的杰作。这些虚拟出来的“古墓”,让观众跟随主人公一起冒险、一起心跳,体验前所未有的刺激;当然也为投资人赚取了不菲的利润。

  民间迷信也罢,现实利益也罢,生活中玩弄这种迷惑人的“鬼吹灯”把戏和“聪明”才智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

  历史上“东临碣石”“魏武挥鞭”的曹孟德,曾经创造出“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国家级专业盗墓职称”。在2009年岁末,他的陵寝也露出了真容。虽说唐朝以后,该陵寝的地址争议颇多,宋代以来就有72疑冢之说;但经文物考古专家发掘,并提出六大“铁证”,予以确认。如今,学术界的质疑之声还在频起,另一种声音却越来越大:河南安阳拟建曹操高陵遗址公园,打造旅游新亮点;一些外国旅行社已经盯上了这块宝地,想借“三国热”开设新的旅游项目;当地旅行社也摩拳擦掌,有意为之。无独有偶,借此“东风”,四川某地村民也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请求对当地的某“皇陵”进行挖掘,期待能被确定为“刘备墓”。照此下去,南京梅花山疑似的“孙权墓”该不该粉墨登场?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皇皇五千年,中华大地多少豪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只识弯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骄,他们魂归何处?听到后人的这些所作所为,不知是何感想?

  多半是哭笑不得吧!

  不肖子孙们,这样功利地“打扰”这些灵魂,有如“买椟还珠”的蠢材,两个眸子只盯着“孔方兄”。当然,后世子孙也需要生活。如此现成的、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谁不想咬一口?但是,“咬”也得讲究方式方法;不记后果地盲目“开发”,和“盗墓”有什么分别?考古不是“挖宝”,论证不是“儿戏”。拘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能算个“抄作”,将来也是个“兔子尾巴”!借用《非诚勿扰》里那句著名的台词,我不禁发问:“这事儿,就那么有意思吗?”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我劝争“皇坟”争得脸红脖子粗的一方子孙们,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到该放的地方去吧。

  朱 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