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新兵教育:不回避热门话题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2日06:36
  “这个是抽烟人的肺,这个是不抽烟人的肺……”近日,广州军区某通信团新兵一连俱乐部内,指导员任浪韬指着挂在黑板上的两幅人体肺器官的图,向新兵讲述吸烟的危害。新兵们盯着那张肺叶被烟熏黑的图,神情惊讶。

  “这堂教育课效果很好,不少新战士都表示要戒烟啦,多亏了那名在论坛留言的战士。”课后,任指导员笑着向记者说起教育的原因:早两天,一名新兵在团队新兵论坛上写了一个关于想吸烟的帖。一天内,跟帖的留言达到了140多条,而且不少人提出希望在新兵营设个吸烟室。

  记者在新兵论坛上找到了那个主题为“烟,寂寞的伴侣”的帖子,内容讲述的是这名新兵到部队后对吸烟的渴望之情,特别是最后一句——“没有烟的日子里,只好放肆吸空气”被用上了红色特大字体,极其醒目。记者注意到,下面的跟帖已经达到了87条,内容大多是“同感”、“顶”等字眼。

  不仅如此,新战士们提出希望能每天都用上电脑,能上互联网,甚至还有人问部队有没有酒吧。

  “如今的新兵求知欲和个性较强,以往那种强制命令式、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效果并不好。”新兵骨干与记者聊天时谈到,以前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只需让战士们学好、记好,然后遵照执行就行。而现在的新兵则不一样,凡事爱问个为什么。如果带兵人讲不出个道道来,他们的心里就会留有问号。

  “面对新兵新特点,团里及时转变新训思路,注重结合事实剖析道理,引导新兵领悟遵守部队条令条例的必要性。”团长王侦彪告诉记者,为了让新兵理解军人不能上国际互联网的必要性,团队专门请军区保卫部门的同志来讲课,用事实说明其危害,新兵们听过讲座后都表示要认真落实好这一规定。同时,团队定期向新兵开放电脑网络教室,让他们使用军队局域网,进行网上学习和训练。

  晚上8点,新兵二连俱乐部传出了歌声,记者细听,是当下流行组合S·H·E的《中国话》。来到现场,指导员谭闻捷正在以此歌为由头,给新兵们上一堂中国文化教育课,从孔子说到当今中国文化的流行,从甲骨文说到简体字,新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

  班长胡步强悄悄地告诉记者,早几天,谭指导员在组织全连战士写信的时候,发现有些新兵用网络语言写信,比如“1切斗↓b倒挖d”(一切都吓不倒我的)等,针对这一现象,指导员专门安排了这样一堂教育课,引导新兵规范使用文字。

  课堂中,谭指导员在黑板上展现的网络语言引起了大家阵阵笑声,有几名新兵不好意思地挠起了脑袋。“流行元素其实是把"双刃剑"。用好了,照样可以成为教育的手段。”谭指导员课后笑着对记者说。

  此时,夜幕已经降临,新兵营依然灯火通明。记者相信,只要有合适的教育训练手段和方法,用部队的条令条例来规范新兵的言行,从这里走出的都将是合格的“长城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