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三男孩跳楼结束生命疑因父母看重成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0:16
  昨日,邓国贤(化名)抚摸着儿子小辉的照片,默默念着:“小辉,你能再和爸爸说说话吗?”但儿子永远不能说话了,身影定格在薄薄的相片里。在邓国贤眼里,18岁的小辉从小不调皮、不贪玩、学习好,最近只是学习压力大,想休息而已。儿子选择从自家6楼跳下去,邓国贤至今无法理解。他说:“直到孩子出事前,我都一直以为小辉生活得很幸福。”

  18岁男孩跳楼亡

  邓国贤向记者讲述了他一生中最不堪回首的那一天——1月4日,元旦放完假上班的第一天。

  那天上午11点,他在单位开会,妻子廖玉兰(化名)打来电话。前两次他都挂断,可妻子不停拨打,接起电话,只听到妻子哭,过了2分钟,才哽咽着说:“儿子出事了,赶快回来。”

  走到小区门口,邓国贤见邻居议论纷纷,平时熟悉的人都低头匆匆过,他有种不祥的预感。自家楼下拉起警戒线,很多人围观,妻子瘫坐一旁,两眼无神。他上前问“究竟怎么了”,妻子看见他,眼泪立马涌出来,发疯似的摇着他的肩膀说:“儿子……从家里跳出来……死了……”

  邓国贤脑中顿时一片空白。

  父母只看重成绩

  今年46岁的邓国贤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42岁的廖玉兰开了一家中餐厅,家庭条件还不错。

  廖玉兰说,小辉出生后,邓国贤忙于工作,她也忙于创业,便将小辉交给婆婆爷爷带,只在周末接孩子一起过,忙的时候一个月只聚一次。

  小辉慢慢长大,邓国贤和廖玉兰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当他们想把孩子领回自己身边时,老人家说什么也不干,孩子也不愿和婆婆爷爷分开,他们只好把孩子留在老人家里。

  廖玉兰说,她觉得,孩子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出息。因此,只要小辉成绩好,不管他要什么都满足他。从小学到高中,小辉的成绩一直不错,在廖玉兰眼中,儿子是一个懂事听话的乖娃娃。

  读高三变化很大

  廖玉兰说,去年9月,刚开始备战高考(论坛),小辉像变了一个人,不爱说话,一回家就把自己锁在屋里。“小辉还抱怨,他说做什么事都觉得没意思。”

  小辉的反常让邓国贤夫妇很担心,他们决定让儿子暂时休学,等小辉状态好些,再考虑上大学或出国深造。去年10月,小辉休学,搬来和父母一起住。

  在重庆锴道实业有限公司上班的张玲是廖玉兰的邻居。张玲说,小辉搬来后很少出门,只偶尔看到他一个人在小区内走。

  通过朋友,廖玉兰找到中科院心理学函授大学重庆教学站主任童新,希望帮帮孩子。“童老师建议找心理医生给孩子做辅导,那时我完全不理解。”邓国贤说,现在家里条件不错,儿子想要啥就有啥,生活上没遇到过什么挫折,这么幸福,心理不可能出问题。孩子就是压力大,调整一下就好了。

  直到小辉1月4日从自家6楼跳下去之前,邓国贤一直以为儿子过得很幸福。“婆婆、爷爷肯定无法接受,到现在都没给他们说小辉的事。”

  专家分析

  孩子已患上重度抑郁

  “这是家长对孩子心理问题疏忽造成的悲剧。”中科院心理学函授大学重庆教学站主任童新说,学习是一种社会功能,孩子休学后社会功能丧失仍表现正常,这恰恰是不正常的表现。

  童新说,他和小辉在QQ上聊过,小辉常说的两句话是,“婆婆说我肩窄没出息,爸爸说我走路不好看”,能看出小辉内心很自卑。小辉还说,高考压力很大,特别是考上外地大学,离开婆婆爷爷独自一人生活,不知道怎么面对。

  童新认为,小辉的父母太过自信,把自认为正确的主流价值观强制灌输给孩子,要求小辉只管学习,不管其他,让孩子的社会化过程缺失,面对变化,没有自信能独立解决。高考对小辉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如果考上外地大学,他要独自去面对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自认为没有能力解决,便陷入抑郁。虽然父母让他休学,但将来还是要他考大学甚至出国,这让小辉的抑郁情绪得不到排解,反而越积越多,形成重度抑郁,最终走上极端。

  专家提醒

  乖孩子往往易藏心病

  朱美云心理咨询所所长朱美云说,表现很乖的孩子往往容易出问题。孩子有以下表现时,父母需重视:

  1、特别听话、服从过头,没有主见,什么都听别人的。这样的孩子自我个性扭曲,丧失自我,容易成为悲剧人物。

  2、善于发现孩子的矛盾面。有的孩子有强烈的自我要求,会主动向家长索要东西,但若这样的孩子在学习上绝对服从,这种表现就可能是个性扭曲的前兆。本版稿件由记者陈静采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