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北京以“首都标准”援建四川什邡地震灾区学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11:14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李亚红)站在豁亮的校舍前,从教31年的什邡市中心小学副校长张德强说:“怎么看也看不够,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学校,也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觉得距离首都这么近。很多新设备从没使用过。”

  2010年元旦,红白镇中心小学新校舍正式交付使用。此前,孩子们在用石棉瓦搭成的临时校舍里上课,冬天冷得不行,上课都戴着手套。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重建办公室了解到,北京援建什邡市的学校所有设施都是按照“首都标准”建设的,教学设备、图书馆和电教室等都是参照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标准进行配置的。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什邡市的红白镇、八角镇等重灾区的房屋毁损率达到了100%。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市。北京确定对什邡市开展项目建设、智力支持、产业援助和精神家园建设等方面的援建,总盘子不低于70亿元。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援建前线指挥部指挥刘永富介绍,仅学校一项,北京就要援建什邡24所,总投资约6.92亿元。早在2009年7月,北京小学、朝阳小学等6所学校就已交付使用。目前,共有23所学校完工,只有什邡市职业中专将于今年5月12日建成。

  新建的什邡市职业中专占地206亩,建筑面积6.06万平方米,援建工作繁杂。为了让学校早一天竣工,援建者加班加点工作。当地雨天特别多,建设者“晴天大干,雨天巧干,晚上挑灯干,节假日不休息连续干”,24小时施工。承建此项目的北京住总集团负责人李新荣说:“最大的心愿是让孩子们早日走进教室。”

  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重建办公室贴着巨大的《援建项目进度监控表》,每一项工程的责任单位、完工日期和进度都用各色笔体标明。新学期,什邡市灾区的绝大多数孩子就可以搬进新学校读书了。

  依据“首都标准”建设的学校比什邡原有校舍的建设标准有显著提升。刘永富说,北京对什邡市的所有援建项目都是按照奥运工程、北京重点工程的标准施工的。建设中,前线指挥部组织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推广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实现安全、节能、环保,充分展示了“奥运标准”和“首都水平”。

  在什邡市,“北京”字样随处可见。北京援建的路,叫北京大道;北京援建的小学,有的直接就叫北京小学。除了建设校舍外,北京市还组织首都知名中小学与什邡学校结成共建对子,累计为什邡培训教师和干部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