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民买房成储蓄方式 “租房退税”或可平抑房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2日15:07
  当买房已成为上海市民的一种储蓄方式时,过度打压房价会带来更多不良反应。与其如此,倒不如考虑培养居民租房的习惯,以“租房退税”来平抑房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段祺华在提案中这样说。

  提案说,过度过激打压房价可能带来负面效应。一方面,政府的土地出让相当一部分已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另一方面,市民对住房需求越来越向投资性购房靠拢。“某种意义上说,买房已成一种储蓄方式,上海更是如此。”段祺华说,若房价下跌,购房者不但无法获取预期利益,还需偿还贷款,无形中可能造成新一轮金融危机。“因而,房价控制只能综合考虑各项配套措施平稳发展。”段祺华说。

  段祺华在提案中建议,通过有关政策措施培养居民租房的习惯,建立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房屋租赁市场,以取代楼市需求量。

  和其他国际大城市比,目前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尚难称成熟,人们还没有养成租房的习惯。上海房屋租金相对房价而言仍属低廉,且租房者多为非本地人士。一旦条件成熟,他们会选择在上海买房,而过高的房价并不是这一人群所能承受的,所以房屋租赁市场在上海有巨大的开拓空间。

  段祺华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政策措施来刺激人们的租房愿望,使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租房的实惠。比如,可以允许租房人将租金支出用于抵扣应纳税所得额,这样租房人就可以享受到实质上减税,从而有了租房积极性。

  不过,租房退税要成功实施,必须制定配套政策。在民建市委调研部负责人看来,配套政策内的重要一环就是诚信体系。“现有体系尚不完善,租房事实是否到底发生,需要界定,如有没有租房合同或发票,租赁者是否真的在房间居住、房租金额与发票金额是否一致等。”

  “如果这些关键要素不具备,即便实施租房退税,也不能良性发展房屋租赁市场,以取代楼市需求量。”民建市委调研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