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5:30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杨艳刘海燕)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消防局获悉,从2月7日(腊月二十四)至2月28日(正月十五),北京五环路内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将开始销售烟花爆竹。据悉,今年北京共组织了80万箱烟花爆竹供应市场,与2009年基本持平。

  一、消防部门采取的主要防范措施

  (一)加强监督,排除隐患。对烟花爆竹储存点、销售点和燃放点开展消防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单位是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灭火应急预案,是否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是否及时对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定期维修、保养,保证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完整灵敏有效,是否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安全警示语和警示牌等。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专门印发《北京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责任告知书》,督促全市社会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要求重点单位禁止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经合法审批的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单位或场所除外),所有重点单位严禁燃放包括冷烟花在内的任何类型烟花爆竹。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发放《告知书》43642份,其中向重点单位发放24038份,向非重点单位发放19614份。

  (二)广泛动员,群防群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的积极性,积极开展了集中整治、分片整治等多种形式可燃物清理活动。组成清查巡逻小组,逐小区、逐单位进行动态巡逻,确保可燃物清理群防群治工作的落实。农村地区的清理重点是柴草堆垛、出租大院、仓库、废品回收站、林木地区;城区的清理重点是平房胡同区、大屋脊房以及楼梯过道、房前屋后、露天平台的可燃堆物,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

  燃放期间,坚持街道管片,居家委会管段,积极分子管楼门、大院的做法,切实加大控制力度,做到每一条街、每个胡同、每个大院、每个楼群都有干部、群众看守。

  (三)动态巡逻,重点蹲守。加强五环路巡逻,以弥补五环路及周边地区灭火力量不足,部署8部消防车56名指战员在五环路巡逻,实施动态防控,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出击,确保及时扑救火灾。

  在保证中队编组执勤车辆实力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在居民密集区,派出1部消防车、7名官兵,临时驻守执勤,随时处置该地区突发火情。

  (四)合理编组,快速出动。在全市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执勤的基础上,将五环路及五环路以外辖区的46个基层执勤中队执勤车辆分为99个编组,分批出动,每一编组均可以担负初起火灾扑救任务,提高公安消防队出动能力,其中举高、照明、排烟、抢险救援等特种消防车辆,可根据灭火救援实际需要随机调派。

  企事业专职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单独编组,就近调集,在做好本单位火灾扑救工作的同时,承担附近周边区域一般火灾扑救任务。

  (五)反复演练,制定方案。加强对全市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调研和演练,修订灭火救援作战方案。为了确保烟花爆竹存放点的安全,从源头上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从去年12月初开始,消防部门就组织人员提前对全市11个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由于11个仓库地处边远山区,人员稀少,交通不便,调研人员克服天寒地冻等诸多困难,逐一对仓库进行熟悉调研和不同形式的演练。

  截止到目前,共对全市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调研28次,出动官兵140余人次;实地演练14次,出动车辆90车次,官兵550余人次。

  二、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提示

  (一)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到指定的地点按正确的方法操作使用,要远离草垛、纸张、木材等可燃物及加油站、煤气站、液化石油气站等易燃易爆危险场所。不能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烟花爆竹;不能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

  (二)运输。运输时,烟花爆竹要避免货物发生摩擦、碰撞,做到安全行驶,避免烟花爆竹在运输途中发生起火爆炸事故。

  (三)储存。储存时,烟花爆竹要做到烟花爆竹单独存放,库房不得设置人员宿舍,要有专人看管,防灭火措施要到位,灭火器材要备齐。建议家庭储存尽可能量少,时间短,并注意不要靠近火源,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不能被雨淋。

  (四)销售。销售时,烟花爆竹严禁周边出现明火,坚决杜绝销售人员和购买人员动用明火和吸烟现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