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建设“超级大武汉”带动湖北率先中部崛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6:57
  根据2008年的“湖北发展蓝皮书”之《湖北核心竞争力研究》提出的区域经济发展理论,核心竞争力有六项要素,其中最主要要素是发展环境,而最关键要素则是“发展战略”。这是符合发展经济学基本理论,也为实践所证明了的。要实现中部崛起,必须要有超常规思维和超常规发展战略。常规发展战略不可能达到此目的。而湖北省现行“两圈一带”和“一主两副”战略可以给湖北带来大发展,但由于我国其他省市同样也在大发展,所以这一战略也属于常规性思维,故难以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湖北也就难以担当中部率先崛起的重任。只有构建把武汉由“一日城市圈”提升到“半日辐射圈”,建设成为拥有3000万人口的超级大城市,将武汉建成为全国的物流中心和制造业以及三产业中心,并促成金融中心在此间的形成,武汉就可能超过上海、北京、重庆、深圳,成为全国最大城市,湖北才找到了可能实现在中部率先崛起的突破口。

  一、把武汉建设成为超级大城市是湖北实现中部率先崛起的关键所在

  1、建设超级大武汉是充分体现和快速实现湖北省“四个基地、四个中心”目标的必然要求。

  “两圈一带”、“一主两副”战略最显著的特点是全面开花,重点不易突出、特色不够鲜明、容易顾此失彼,难以兼顾,故难以担当中部率先崛起的重任。国内东有发达的“长三角”、南有“珠三角”,以及西部最发达的渝、川、陕三省市,尤其是中部各省市,也都提出了类似的城市圈战略。只有将武汉建设成为超级大城市才是湖北的特有优势,其它省市是不具备的。“半日辐射圈”可使武汉具备比邻近各省市更有优势的最佳发展环境,从而产生一个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资金、人才、资源、技术信息的洼地效应。

  2、把武汉建设成为超级大城市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特大城市对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对周边区域的市场辐射或扩散效应、城市基础设施的规模和作用、公共资源的利用,远比中小城市更具有效率和竞争力。

  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需要有超级大城市。城市化是必由之路,大城市可以产生规模效益,发展成本低于中小城市。我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根据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的研究,我国城市化水平到2050年至少要达到75%,那时全国人口到达16亿,如果要实现城市化目标,城市人口是将达到12亿。我国仍是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大国,要在短期内实现城市化,必须优先发展超大城市,用超大城市辐射和带动中小城市的发展。如果武汉成为超大城市,就能成为开发西部的“桥头堡”,转化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而且提升其素质,为湖北的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优秀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有效截留住西部人口东移,优化中国人口布局,两圈一带内的其它中小城市也会在武汉超级大城市的带动下吸收农村人口离土离乡进城。有利于国家整体发展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中国出现3000万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是必然趋势,否则难以实现我国的城市化目标,湖北从现在起要率先确立把武汉建成超级大城市的战略。

  3、建设超级大城市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和形象的必然要求。

  日本已有30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圈的东京(东京市区人口为1279万人)。发展中国家墨西哥的首都也有2200万人口,所以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建设超级大城市是理所当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4、把武汉建设成为超级大城市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武汉建成3000万人口超级大城市可以解决湖北2000万农村人口的转移问题。这不仅可以加快湖北城市化的进程,缩小与东部的差距。另一方面武汉在与其他城市圈竞争中将处于优势,并把武汉的“造血”功能和扩大内需功能辐射出去,促进整个湖北率先实现中部崛起。

  武汉建成超级大城市,6000万人口的湖北,可以转移2000万到城市,从而首先在湖北实现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推动湖北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两圈一带”之内的其它城市在超级大武汉的带动下,也会吸纳农村人口。农民离土离乡进城、农业集约化经营,也可以解决建设超级大城市的土地问题。这是湖北乃至全国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5、将超级大城市、经济金融中心、实体经济基地放在内陆腹地有利于国家安全。

  因此,建设武汉超级大城市是实现湖北在中部率先崛起的重要举措。

  二、武汉建设成3000万人口以上超级大城市的可行性

  1、只要提高城市人口密度,扩大武汉空间容易解决。

  现在的武汉总面积约8500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约为450平方公里,全市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为975人。和东京相比,东京市的面积为2187平方公里,人口为1279万,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847人。如果我们不提高城市人口密度,要把武汉建成为3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这需要3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则将达到湖北省面积的1/6,这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我们只要把人口密度提高到东京的60%,约3500人,建设3000万人口的大城市,则武汉现有总面积就差不多了。如只达到东京人口密度的50%,超级大武汉也不过需要扩容1500平方公里,在现在武汉城市圈内即可解决,所以,构建超级大武汉空间扩容的问题不难解决,关键在于科学和合理的规划。

  2、世界上已经有2000万以上人口的超级大城市,我国也有千万以上人口的几个大城市,他们已有城市建设与管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可供借鉴。

  3、武汉为“九省通衢”,位于华中天元位置,有其它城市无法比拟、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在高速铁路时代,从武汉到全国任何一个城市只需半日,从而不仅能够将客流,而且能将物流从“一日城市圈”提升为“半日辐射圈”。加上长江横贯武汉和湖北全境,如果实现水运高速化,则为武汉构成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半日辐射圈交通系统,这不仅加速了流通,而且大大降低了社会成本,并把湖北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增强了湖北的核心竞争力。

  武汉长久以来一直是区域政治和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武汉建设成超大城市,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描述过武汉的蓝图就可能实现。尤其武汉是“辛亥首义”城市,这些均会对海外同胞具有更大的文化认同的吸引力,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武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未来五十年及本世纪下半叶人类对水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水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北方大多数城市已经或者将要面对水资源危机,沿海城市则有海平面升高导致“沦陷”的可能,而武汉在可以预期的将来无此威胁,相反在武汉还可以将水患转化为水利,关键要防治水污染。

  武汉产业布局合理,基础良好。武汉已经形成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的制造业体系,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武汉的全国物流中心地位不是靠政策倾斜,而是市场作用自然形成的,这一地位是其它城市无法替代或撼动的。一旦形成全国的物流中心,制造中心、服务中心乃至金融中心则水到渠成。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可以形成2000万个岗位解决就业问题。

  武汉有中部地区最好的科技教育与智力资源优势。武汉是中部地区人才与智力资源最密集地区,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东湖地区是我国仅次于北京中关村的第二大智力密集区,因而发展高技术产业引领产业升级具有坚实的技术创新基础。武汉及我省也是我国基础教育最发达的城市和地区,有全面提升人口素质的基础。

  武汉建设超级大城市有充足的粮食资源。江汉平原是国家优质商品粮基地,自古“湖广熟,天下足”,仅湖北省的粮食生产就可以满足3000万人口武汉的需要。湖北具有充分的农产品资源也为武汉成为超大实体经济城市提供了条件。

  4、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开始,二元经济结构即将结束,农村人口进城已经没有障碍。

  5、建设超级大武汉的资金问题。一是中央相关的配套优惠政策;二是只要获得中央支持,武汉将会成为我国的投资热土,吸引境内外汇聚资金、人才的洼地;三是由于城市的扩容与转型,大批农用土地转变功能,从而大大提升其价值使之转化为货币资本和金融资本,并形成新的资金来源。

  6、交通问题。九省通衢是外部交通。武汉城市交通,要借鉴东京、伦敦等城市的经验,主要通过地铁解决市内交通。武汉市交通问题说到底是规划问题,在理论上应当是没有障碍的。

  三、建设武汉超大城市需要解决的两个根本问题

  1、要获得中央的批准和支持,这是操作的关键。要争取中央像过去建设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类似的政策支持。武汉如果建成3000万人口规模城市得到政策支持将会比上述地区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2、城市规划。

  中央政策支持是关键,城市规划是核心。要请世界级大师对城市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对全球规划精英来说,得到了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从而他们会积极响应。规划必须有前瞻性和严肃性、既不能“走一步看一步”,更不能靠长官意志拍脑袋决策,一定要形成刚性约束的法律规范。总之,建设武汉超级大城市,不仅必要,而且可能。超级大武汉建成之日,就是湖北中部崛起之时。(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广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教授赵作斌)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