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韦迪立下“立军令状” 称做不好我辞职(组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03日03:04
韦迪首次媒体见面会
韦迪首次媒体见面会

百余名记者访韦迪 本组图片新华社发
百余名记者访韦迪 本组图片新华社发

韦迪首次媒体见面会
韦迪首次媒体见面会

  韦迪首次媒体见面会,百余名记者采访创纪录,本报记者现场直击

  韦迪“立军令状”——

  当年南勇空降足协后,他就被阎世铎派出参加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有些咄咄逼人的提问,紧张的南勇一共说了18次“这个”。而在来到足协上班12天后,韦迪昨天第一次正式面对媒体的采访,与前任南勇的“这个”相比,韦迪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坦率”。他这样开场:“坦率地讲,我接受过不少采访,但还是第一次看到今天这个架势。现在足球的问题没有什么不可以讲的,什么都可以问。”如此表白,确实坦率。

  40分钟的新闻媒体见面会,就是韦迪的独角戏,同时出席的联赛部主任马成全竟一言未发。

  什么都可以问

  中国足球已经有点被妖魔化的意思,之所以变成这样和足协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有很大关系。足协的人员接受采访时,经常会如此表态:“我不知道”、“这个我不能说”。可是面对百余名记者,韦迪出人意料地表态:“现在足球的问题没有什么不可以讲的,什么都可以问。”

  他还特别强调了和媒体的关系。与过去足协开会采访先可着中央媒体不同,韦迪重点提出了三条,首先是媒体没有大小;其次是直面媒体,要信息公开化;最后是要善待媒体。韦迪说:“足球的事情必须要和大家讲清楚,如果都说明白了,媒体可能也就会为你设身处地地想。”他还给足协的官员、工作人员提了醒:“如果谁接受媒体采访态度不好,可以直接找我。”

  “我可不是要做阿维兰热”

  对于媒体,韦迪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可是他近期也被假新闻困扰着。在上周,某体育专业媒体刊登出一篇专访:《韦迪要做中国的阿维兰热!》韦迪看后有点生气,“我的原话可不是这样的,我只是告诉那个记者,阿维兰热就是游泳运动员出身,我就是来管理足球的。我可不是要做阿维兰热,这样完全背离了我的意思。”

  韦迪也透露:“我总看媒体的报道。即使是批评的我也会看,他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意见是值得我们吸取的。”

  “如果有人不适合这个工作,他应该辞职!”

  在韦迪的见面会上,他两次提到了“不称职的足协干部该被辞退”。一次是在讲和媒体关系时,另外一次就是在讲到赌球和假球时,“如果有问题就不是被辞退的问题了,是要受到法律制裁!”韦迪说,“如果有人不适合这个工作,他应该辞职!”

  “我不是神仙,我是凡人”

  关于中超准入制度等一系列问题,韦迪表示:“准入制度是历史上一代人接一代人写下来的。虽然足协有人出了问题,但是足协不是一两个人在做这个事情,而是一批人在做这个事情。而且,这些也凝聚了总局领导的心血,也组织了中超老总的意见。当然,我会进行一些改变。但我不会推倒重来。而是有序地向前推进。”

  韦迪还表示要让中国足球在短时间内发生质的飞跃式不可能的,“我不是神仙,我是凡人!”

  “要请洋教练,我们只请最好的”

  在水上运动中心时,韦迪提出了一个思路——跨越式发展。可是到了足球领域,韦迪并不敢再提出那样大胆的设想。他说:“我就坦率地说,足球和水上项目的规律是不一样的。足球不是请一个教练的问题。如果中国要请洋教练,我们只请最好的,二流、三流的教练请没意思。”最后韦迪表示,中国足协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坦率地讲,如果做不好,我只能引咎辞职。”

  “能把足球搞上去,头发再少点也值!”

  韦迪来到足协后,手机除了开会均开机,他很少有不接记者电话的时候,可是他太忙了,每次只能匆匆地说几句话就得挂断。到足协十多天,韦迪没有休息过,除了上周四下午和水上中心的同事们告别外,其余时间都是和足球打交道。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问:“您到足管中心,现在很累吧,头发本来就不多。”韦迪笑了:“能把足球搞上去,头发再少点也值!”

  数字韦迪

  ■6大问题

  从业人员的道德需要加强

  昨天韦迪畅谈了自己上任这十多天来对足球方面六大问题的看法:

  1.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问题。管办不分,出现假赌黑,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

  2.职业风气存在问题,1997年出现假球,出现赌球,这些问题既有行业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的问题。

  3.青少年储备萎缩,足球人口严重缩水。从60万到7000人,萎缩了100倍。

  4.从业人员的道德需要加强。高端方面,目前足协有四个人被公安进行调查,有的已经是依法刑拘。低端方面,球员打假球,道德缺失。

  5.国字号水平严重下滑,奥运会创造了辉煌,惟一有足球丢了脸,男足在100名左右,女足跌出前10。总结原因,还是足协在国字号组织上不利。当然,外环境也存在问题。

  6.足协的自身建设存在问题,作风问题、水平问题和能力。

  韦迪表示,中国假赌黑伤害了球迷的心,也给社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是不能容忍的,但今天足球面临着新的发展机会,他越来越有信心。

  ■3大工作思路

  男足打造亚洲一流

  在发布会上韦迪向媒体谈到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韦迪要把中国足协的工作归为三条主线。

  一、职业化

  职业化,不能动摇,职业化是世界运动的趋势,足球是率先走向国际化的队伍。我们从1994年的时候开始,我之所以把这个放在第一条线,联赛的水平不高,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职业球员,只有拥有高水平的联赛,才会有高水平的国家男足。

  二、青少年培养

  扩大我们的足球青少年人口,青少年抓不好,就不要谈国字号球队的提高问题,坚持普及和提高一起抓,推广校园足球,依托省、市体育局把少年到青年的足球抓起来,使我们各个队伍有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三、切实提高国字号的水平

  国字号水平的高低,能影响到民众的心情,国字号水平已经跌到了低谷,但足球不能靠自然反弹,必须有计划地反弹,并且需要提高。我承认我是个过渡性人选,我愿意在五年内多做些实事,我希望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一流,我需要跟着队伍走一段时间后,给出准确的判断。

  ■反赌4大措施

  未来或将监控盘口变化

  要想抑制假赌黑,韦迪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自身思想道德建设:自身建设无外乎要做好这几个方面,一个是作风问题,思想作风问题,中国足协如果说今后再出现赌或者说操纵比赛等等,那么我们就没有实现这个目标。怎么办?一方面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工作程序的制约,使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

  第二,要树立足球人的形象,重塑足球人的形象。树立我们良好的社会形象,首先就是从中国足协做起,也欢迎媒体们监督。

  第三,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能力提高问题。

  第四,韦迪也提出了监控盘口变化的可能措施,因为“这必然隐藏可能的假赌黑”。

  疑惑

  韦迪

  1.中超争取3月20日开战

  对于2010赛季的中超能否在3月20日准时开战,韦迪表示:“有些事情不是我们能够决定得了的,但我们正在全力准备。”

  2.足代会何时召开未定

  韦迪承认了“足代会是中国足球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可是究竟什么时候召开,他还是给不出答案。

  3.涉案球队处罚未定

  涉案球队将遭到怎样的处罚一直是个谜团,韦迪澄清了涉假球队扣15分参赛的消息:“这都是假消息。关于涉案球队的处罚,是需要中国足球纪律委员会来决定的,会议没开结果怎么出来的?”

  4.有想法让郎效农回归

  郎效农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奠基人,对于郎效农能否复出“救火”中超公司,韦迪表示,他和郎效农进行了长谈,郎老是否回归还没确定:“郎老如果回归,我花的钱将会很少!”韦迪笑着说。

  ■涛声

  韦迪PK阎世铎

  口才都挺好,其他呢?

  韦迪昨天在媒体见面会上的表现,很多记者都给了高分。他镇定自若,有点口若悬河,颇像当年中国足球的另外一位掌门人阎世铎。阎世铎时代的中国足球虽然是假球黑哨开始萌芽初期,可是在他的任期内中国足球队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冲进世界杯,韦迪接力的足球时代则是最衰败的时期。

  2001年在长春足球工作会议上,闭关调查了三个月的阎世铎应邀出席并讲话,当时我就在现场。而昨天我又听到了韦迪第一次直面媒体的演说。在口才上都能得到高分的他们,现在比的是在任期中能完成什么目标。

  我还清楚地记得阎世铎在长春的吉隆坡大酒店面对媒体说:“我首先要抓作风,我们的球员球技不怎样,走路却是晃晃的,像个螃蟹。”当年他说这些话时,还获得了在场人士的掌声。

  昨天的韦迪虽然没有直接获得掌声,但是缜密的思维、流畅的表达还是说出了一些前任所不敢说的话。韦迪说,自己不是专家,是一个管理者。中国足球的问题就是管理问题,阎世铎没有管好,收钱的裁判被他内部处理了。而韦迪能不能管好呢?韦迪说:“我不担心中超裸奔,因为有几家企业已经和我保证,如果现在的赞助商撤了,他们愿意接手。”从中看得出来韦迪的魅力,韦迪实现了中国奥运在水上项目(除游泳外)金牌零的突破。足球,他的作为能有多大呢?

  即使现在信心十足,可是结果没有人敢说会成功,包括韦迪自己!

  ■花絮

  怎么这么多车?

  位于北京夕照寺大街的中国足协大楼对面有一个近300平方米的停车场。昨天因为韦迪的媒体见面会,停车场变得车满为患了。负责停车站场的管理员暗自犯嘀咕:“今天怎们这么多车?”记者回答:“韦迪开会!”管理员疑惑地问了一句:“新领导吧?”

  来了多少记者?

  刚过14时,足协八楼的媒体会见室已经人满为患了。文字记者的座位已经全部满席,据说很多记者在13时就来占座了。韦迪的见面会一共来了多少记者呢?一共有一百多名记者,这无疑创造了足协召开媒体见面会有史以来记者采访人数之最。这些记者“效力”的媒体也是五湖四海,甚至路透社和半岛电视台的驻京记者也来采访,而本报记者是国内记者中最北端的,最南端的是来自《广州日报》的记者。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涛

  ■回顾

  历任掌门上任宣言

  阎世铎:我国足球工作搞好了,可以为党和政府帮大忙,如果搞不好,也会给党和政府添大乱。(在1999年奥运会预选赛失利之后,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则进行了更迭:阎世铎成为了王俊生的接班者。)

  谢亚龙:我走上这个岗位,可谓是匆忙上任,目前还处于学习阶段。(2004年中超联赛的混乱,国足、国奥双线比赛的失利,使得阎世铎在足协的道路走到了尽头。这个时候,谢亚龙则登上中国足球历史舞台。)

  南勇:足协内部要树正气,贯彻民主集中制。(2009年1月19日,中国足协举行全体会议。会上南勇正式接替谢亚龙担任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职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