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市委书记称广州房价仍可上涨 不与京沪攀比价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3日04:11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和丁磊就建设人才廉租房的问题进行讨论。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和丁磊就建设人才廉租房的问题进行讨论。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朱小丹:广州房价不与京沪攀比

  “书记,我认为广州房价还有上涨空间的。”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辉 牟晓翼 李国辉 潘芝珍 实习生 宋焱

  新快报讯 昨日上午,广州代表团小组讨论结束后,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与部分省人大代表亲切握手,就广州楼市问题恳谈良久。

  省人大代表钟课枝的家人涉足房地产业。她对朱小丹说:“书记,我认为广州的房价还是有上涨空间的。”

  朱小丹点头回应:“我相信这句话。长远来看,广州的房价是有上升空间。”

  朱小丹说,房地产是广州的支柱产业,我鼓励和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但一定要是健康、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房地产一旦出问题,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太大。房价要合理的、健康地去走,不能搞成泡沫、不能炒房。

  朱小丹称,去年广州房价一下子上太高了,涨成那样老百姓怎么承受……现在老是说要跟上海跟北京比,不能完全这么比。

  “(按照)现在的收入水平,现在这样的房价,那真是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承受。”朱小丹说。朱小丹说:“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情况,房价切忌攀比。商品房价格主要由市场调节。但政府也要按市场规律合理调控。房价也要健康、平稳、有序地增长,不能急上急下,大起大落。政府要首先想着老百姓。”

  朱小丹叮嘱旁边的省人大代表、珠江实业董事长郑暑平“今年再创佳绩”,但立马补上一句“但房价不能再高了哦”。

  大家都笑了,郑暑平连声承诺,“放心吧,我们创佳绩不一定要提房价的。”

  朱小丹赞丁磊“代表没白选”

  “政府就是要集中精力建好廉租房”

  新快报讯 昨日上午,在广州代表团小组讨论结束后,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与网易CEO丁磊亲切握手,相谈甚欢。

  丁磊与朱小丹谈论起了自己提的“广州建廉租房留住优秀人才”的建议。朱小丹说,现在广州的廉租房主要针对低收入困难人群,在册的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完全可以在计划时间内解决。

  “但现在反映越来越突出的,就是我们讲的‘夹心层’、‘白骨精’,像科技人才、优秀教师,包括外地进入广州的人才,你要让他扎根的话没房子住,这根肯定扎不下。”朱小丹感叹,现在人才战略又是核心战略,你总得有配套,住房问题是个基本条件。

  接着,他表扬丁磊:“你的建议提得很对,很好,将来人大代表要多在这些方面帮忙,提出想法的同时,把自己考虑的做法、制度帮着一起设计。”

  朱小丹表示,这部分上够不着商品房,下够不着廉租房的“夹心层”,能不能用上廉租房,政策要认真研究。但保障性住房最终要做到全覆盖,覆盖各种不同层次收入的人群,“夹心层”住房问题是个大问题。

  朱小丹接着对丁磊说,“你这一句话,就可以体现人大代表的作用。这一批人(夹心层),因为他的切身利益,感受特别深,我将来怎么办?我是租房子住啊?买二手房啊?买限价房啊?这笔账他肯定自己算得最清楚。那人大代表就去找他们,代表不就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嘛。”

  丁磊频频点头。朱小丹说,政府就是要集中精力建好廉租房,同时要解决“夹心层”的问题。现在整个房市走高,限价房也不低。这是政府应该特别重视的一个问题,也应该成为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一个重点。

  朱小丹叮嘱道:“你带个头啊,丁磊!你是广州亚运形象代表,你为他们(夹心层)说话出主意,最后他们都会想着丁磊——丁磊这个人大代表我们没白选。”

  丁磊笑答:“哪里哪里,为广州做贡献是应该的。”

  对话丁磊

  珠江新城也可建廉租房

  新快报讯 昨日,广东两会闭幕,省人大代表、网易CEO丁磊就廉租房、经适房、“夹心层”买不起房等社会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可按个人税收申请廉租房

  记者:就你对“夹心层”的了解,哪些人算“夹心层”?这个阶层的人占整个社会多大比例?

  丁磊:报社等媒体从业人员也算“夹心层”啊。许许多多优秀教师、培训师等,这些专职人员,也是“夹心层”。

  记者:廉租房应该覆盖这些“夹心层”吗?

  丁磊:看一个政府对未来发展的定位,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所以你给这方面的人才提供保障。也许广州市提供廉租房给那些低保的家庭是为了维持稳定、社会和谐,但如果能把廉租房提供给一些优秀的高级人才,可以推动整个城市的品质、人文环境提高。

  记者:你认为“夹心层”申请廉租房应该设怎样的门槛?

  丁磊:大概的想法是,根据他们在广州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还有资历、资质来考虑。比如,你把前两年个人所得税的登记小票拿来,政府可以根据这个,规定纳税多少钱以上就有机会申请廉租房。不过要防止有人申请了廉租房,自己不去住,反而转租做了二房东。(要出现)这种情况,就把这些人直接放在网站上挂黑名单,人肉一下他呗。

  记者:个人所得税每年要交多少才适合申请廉租房?

  丁磊:我觉得这个具体的量化要有个科学的评估,评估应该有一个统计样本。

  廉租房比经适房更普惠

  记者:你是否赞成政府建经济适用房?

  丁磊:我觉得,任何一个政策不能简单地否认,存在肯定有一定的价值,但应注意比例。比如说,一百套房子里面有一套经适房,那未尝不可。任何东西都是个平衡,经适房和廉租房之间也是个平衡关系。但你建500套经适房,卖完就没了,只能服务500个家庭,而廉租房你租完我还可以租,受惠人群更广。

  记者:你觉得廉租房比经适房还要好?

  丁磊:对啊。廉租房产权在政府手里,其实你廉租个5年10年之后,这个房子还能升值呢。

  记者:就是你鼓励政府当房东?

  丁磊:我觉得你这个结论得出来太唐突,一段时间的矛盾要用一段时间的方式、方法去解决。在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如果这个制度能防止房价飘离不合理的现象,政府也没必要再建廉租房。

  记者:有的地方政府比如杭州,专门给高科技人才建了“人才廉租房”和“人才公寓”,他们以怎样的方式来做?

  丁磊:政府承建,然后根据人才对社会的贡献来出租给他们。

  廉租房可选址珠江新城

  记者:政府想建经适房能收回一点成本,但建廉租房一点成本都收不回,所以还是想建经适房。

  丁磊:这得看政府的姿态。

  记者:他们都说那(廉租房片区)是贫民窟,一户人家才二三十平方米地方。

  丁磊:那如果你把它建在珠江新城呢?

  记者:有可能吗?

  丁磊:怎么不可能?只要政府愿意!这个地是政府的,楼也是政府的,只是建了以后给你住而已,产权是我(政府)的。

  记者:其实廉租房的选址也是一个问题?

  丁磊:肯定不是只有一个城市在考虑廉租房。据我所知,有些城市考虑廉租房的方式、方法,就是为了拉人才。所以他们会拿出建得比较好的房子和比较好的地段作廉租房,吸引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