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市消防局:烟花仓库着火将动用警用直升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7:33

  本报讯(记者高健)若烟花爆竹仓库起火,警用直升机可能参与救援。昨天,市消防局发布春节安保预案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扑救烟花仓库大火

  直升机负责侦查

  本市共有11个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均地处边远山区。经过实战演练,消防部门确保仓库一旦出事,公安消防力量能在8分钟之内赶到,而且仓库都设有专职消防队,他们能在事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初期处置,防止火势蔓延。

  据介绍,如果仓库火势过大,消防部门可能动用警用直升机参与救援。“直升机主要负责高空侦查,尽快发现火源、监视火势蔓延方向,依托直升机侦测的情报,消防员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扑救。”据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警务飞行队能参加火灾救援的直升机共4架,直升机时速达到每小时320公里,接到命令后半小时内即可完成营救启动程序,奔赴营救地点,直升机还能一次运送8至10名受伤人员。

  300多个重点工地

  接到《防火告知书》

  借鉴去年央视火灾的教训,消防部门今年春节前将对本市所有工地展开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工地防火预案、装修材料、消防设施以及工人宿舍等,尽最大努力清除安全隐患。

  消防部门还向300多个重点工地发放了《防火告知书》,明确告知建筑工程的供水管必须与建筑物同步建设、工地及附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员工应接受消防业务培训等内容。如果发生事故,负责人将接受严厉处罚。

  提醒

  7、8层楼空调室外机最危险

  春节期间,消防部门将抽出8辆消防车在五环路不间断巡逻,实施动态防控,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扑救。在居民密集区,消防部门还将派出1辆消防车、7名官兵临时驻守执勤。

  消防部门提醒,居民楼的雨水槽容易堆积可燃物,居民要注意清理。“7、8层的住户要特别做好防火措施。”消防员介绍,礼花弹炸开后,火星最容易喷射到7、8层的阳台以及空调室外机上,居民一定要关紧阳台窗户,清除阳台可燃易燃物品。“现在很多家庭都用报纸、麻布、塑料布等可燃物堵上空调软管与墙壁上的缝隙,这个做法十分危险,一旦溅上火星,很容易引燃空调。”消防员提醒,住户最好用阻燃的石棉布等填充室外机的缝隙。

  现场

  烟花仓库“着火”5分钟扑灭

  “嘭”、“嘭”两声,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昌平分销中心储存烟花的仓库冒出浓烟,一场烟花仓库火灾演习拉开帷幕。

  “1号仓库门口着火,消防队出动。”广播声音刚落,身穿蓝色工作服的6名仓库专职消防队员,拎着灭火器、水泵等消防设备就冲进了仓库大院。两名队员分别举起灭火器朝着两个起火点猛喷,防止“火势”扩大,其他消防员调整水泵,为公安消防队灭火做好准备。2分钟后,4辆消防车呼啸赶到,消防员扯出水枪,接上水泵,两支水枪直击“大火”,另两支水枪向仓库喷水降温,防止仓库过热引燃烟花。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RJ210

  昨天,市消防局在位于昌平的一处烟花爆竹仓库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