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80后小伙为海地捐款20万 未来还要“裸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0:52
  故事导读:他是农民的儿子,曾骑单车独自闯成都,开过货车,也到餐馆卖唱,还做过销售员。10年奔波,他创下殷实家业,集团业务涉及到建材、地产等多个领域。海地发生地震后,他毫不犹豫地捐出20万元给灾区群众。而对于自己的行为,低调的孟杰却说,“四川在512地震中得到了全国和全球的帮助,作为一个四川人,我应该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帮助和回报,帮助海地正是特殊的感恩。”
  截至目前,27岁的孟杰是四川民间个人捐款数额最多的人

  20万元,对于大多数80后来说,意味着一套甜蜜蜗居的首付;20万元,对于富二代来说只是一辆“入门款”轿车。但是27岁的创业青年孟杰却将笔轻轻一挥,将20万元捐给了海地地震灾区群众。昨日,四川省红十字会表示,截至目前,孟杰是四川民间个人捐款数额最多的一个人。他是谁?为什么要捐出这么多钱?

  为人朴实捐款20万帮助海地是特殊感恩

  昨日下午,孟杰穿一件火红色的外套,看上去格外温暖。刚一落座,他和往常一样猛接电话。这部深蓝色的手机已跟随他好几年了,没有拍照上网等时尚功能,款式也简单落伍,有些地方甚至磨掉了漆。“能省则省吧,可以打电话就行,工作可是耽误不得。”孟杰有些不好意思,最近因为忙着筹集捐款,手里的“正事”早已堆积如山。

  和这部老款手机一样,孟杰没有普通80后的张扬,也没有阔少的奢侈。如果不是省红十字会网站曝光,也许谁也不会注意到这名80后青年自掏腰包捐了20万元。捐款那天,低调的孟杰甚至连现场也没去,只委托两名朋友转交。

  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至今还不知道孟杰的相貌。“四川在512地震中得到了全国和全球的帮助,作为一个四川人,我应该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帮助和回报,帮助海地正是特殊的感恩。”

  工作能干单车闯成都10年创下殷实家业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当过货车司机,老家村子的名字土味十足。”孟杰毫不掩饰出身,并坚称不是富二代。从骑着一辆75元钱的破自行车闯成都到拥有一个集团公司,他用了10年时间。“小时候太穷太苦,太懂得那种需要帮助的感觉。这就是我捐钱的唯一原因,并且一直只用个人名义。”

  孟杰是阿坝州金川县沙耳乡人。2000年,17岁的他不愿在老家开货车终了一生,只身来到成都闯天下。一开始,充满浪漫想象的他想做流浪歌手,天天到四川音乐学院蹭声乐课。空闲时则到餐馆以30元一首歌的价格卖唱,赚取生活费。后来,孟杰的哥哥贷款20万元做起建材生意,孟杰也变成走街串巷的销售员。10年奔波,80后的孟杰已经创下殷实家业,集团业务涉及到建材、地产等多个领域。

  回报社会未来还要“裸捐”全部身家

  “我从一个农民发展到现在,帮过我的好人太多了。”说起捐款事件,孟杰很平静,既然这一切来源于社会,他就准备全部回报给社会。未来有一天,他还打算学习比尔盖茨“裸捐”,把全部身家捐出去做善事。

  在阿坝州老家,孟杰早已因慈善出了名。2008年,他先后成立了助学、医疗救助两个促进会,帮助家乡改变落后面貌。“我让金川县选择一个最贫困的乡,全资100万元捐建希望小学。最后,学校建在了我的老家沙耳乡。”孟杰说,现在他又开始为捐建第二所希望小学选址。

  “海地的灾难还未结束,遂宁又遭遇5级地震,我还要继续把慈善事业做下去。”孟杰说,他正和朋友商量,考虑春节期间到遂宁灾区慰问捐款。今年内,作为音乐发烧友的孟杰还准备发行一本个人专辑,全都是自己创作的民俗风爱心歌曲。专辑的全部收入将捐助慈善。(华西都市报王丹)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