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博新主人造马车起家 为皇室制造御用汽车(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1:05
维克多·穆勒坐在自己公司生产的世爵牌汽车里

  该公司只有100多名员工,去年共生产43辆小车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金力

  1月27日,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公司正式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瑞典汽车品牌“萨博”(SAAB),从而使这个已有72年历史的车厂逃脱了关闭的命运。消息一经传出,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而文章几乎都用的是“小世爵收购大萨博”的标题。大家都在发问:这个荷兰小作坊如何敢收购著名的萨博?

  为皇室制造御用汽车

  世爵汽车公司位于荷兰中部一个人口不足2万人的小镇上,员工只有100人出头,去年一共才生产了43辆小车。而萨博在最兴盛时期每年生产10万辆小车,目前仍有员工约3500人。世爵CEO维克多·穆勒的回答是:“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萨博收购世爵。但现在是汽车工业的非常时期,这种时候往往会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世爵品牌诞生于1880年,最早在马车制造业享有盛誉。1898年,世爵兄弟两人和卡尔·本茨合作制造世爵—奔驰汽车。同年,世爵为荷兰女皇威廉敏娜的加冕礼成功制造了黄金典礼马车,并不断为皇室制造御用汽车。此后,世爵受到包括荷兰皇室在内的世界各地王公贵族的青睐,订单纷至沓来,曾被誉为“欧陆的劳斯莱斯”。1907年艰苦的北京—巴黎拉力赛中,世爵荣获亚军,此次比赛使得中国民众见识了汽车,中文“汽车”一词由此产生并沿用至今。

  世爵制造出的汽车不仅受到贵族们的青睐,还在众多大赛中获得殊荣。世爵在工程领域屡创新高,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六气缸引擎车、第一辆四轮驱动车和第一辆带四轮刹车的汽车。但由于产量小,经营困难,一度濒临破产。

  现任CEO出手不凡

  和现任世爵CEO维克多·穆勒工作过的人都赞扬他的“无穷热情与能量”,称他是“喜欢在非常时期出手的人”。10年前,正是穆勒接手世爵,使其复活;2004年,穆勒使世爵在阿姆斯特丹上市;2006年,他又用数千万欧元购买了一支F1车队,试图提升世爵的世界知名度。不过,他的一系列行动并不很成功,巨额的支出使世爵债台高筑,造成他与合伙人之间的矛盾。2007年,穆勒辞去世爵CEO职务。7个月后他再度出山。

  穆勒说,此次收购萨博确实是巨大的挑战,但他表示有信心使“萨博—世爵”复活。他说,虽然萨博亏损严重,但他最感兴趣的是萨博的技术,萨博实力强大的专业队伍、完善的生产线和全球营销网络。按计划,合并后的“萨博—世爵”每年将生产10万辆萨博品牌小车,车厂仍旧在瑞典。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