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一部落向塔利班宣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1:18
资料图:阿富汗炮兵部队进行射击训练。

  “谁敢窝藏塔利班,就烧掉他家”

  在阿富汗东部,普什图人的一支——辛瓦里部落决定站在阿富汗政府一边,与塔利班作战。该部落称,谁要是敢窝藏塔利班成员,他们就放火烧其全家。该部落还承诺每家至少派一名适龄男丁加入政府军或警察部门。作为“回报”,美军指挥官承诺绕过腐败不堪的阿富汗地方政府,直接给辛瓦里部落100万美元作为发展资金。

  另外,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1月28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与会各方同意用钱“招安”塔利班武装人员。但塔利班公开声明其成员不会为钱而叛变。

  塔利班要断部落的财路

  阿富汗人口约2850万,其中普什图族占38%~44%,塔吉克族占25%,此外还有乌兹别克族、哈扎拉族、土库曼族、俾路支族和努里斯坦族等二十几个少数民族。而在塔利班势力猖獗的阿富汗东南部地区,作为普什图族较大的一支,辛瓦里部落的长老们代表阿富汗东部的40万阿富汗人。

  《纽约时报》1月28日发自贾拉拉巴德市(在阿富汗东部,是楠格哈尔省首府)的报道称,辛瓦里部落和塔利班的矛盾显而易见。辛瓦里部落一位名叫马利克尼亚兹的长老说:“塔利班总是试图破坏我们的部落,他们从我们这里抢走钱财,还带走我们的孩子去参战。如果他们还敢再这么干,我们就要狠揍他们。”

  去年7月,辛瓦里部落的两名长老——尼亚兹和马利克乌斯曼,要求塔利班指挥官科纳别碰为他们所在的河谷建水坝的阿富汗工程师。没想到科纳的手下还是绑架了两名工程师。火上添油的是,从巴基斯坦来了一个塔利班高级指挥官,要求科纳对辛瓦里部落采取强硬措施,忍无可忍的辛瓦里部落成员怒而杀死了这名塔利班高级指挥官。

  打那之后,尼亚兹和乌斯曼建立了地方武装,将塔利班势力赶出河谷。尼亚兹去年11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整个部落站在我这边,塔利班过来想杀我,反倒是我们杀了他们。”

  《纽约时报》称,塔利班和辛瓦里部落之间还存在经济冲突。许多辛瓦里人靠越过巴基斯坦边境搞走私过活。而据他们所说,塔利班想方设法抢走辛瓦里人的生意,接管他们的走私路线。

  部落长老也不满政府腐败

  辛瓦里部落和塔利班的冲突引起了美军的注意。辛瓦里人说,美军直升机给他们运来弹药和食物,帮他们打塔利班。

  在1月20日左右召开的部落协商会议(当地人称之为“舒拉”)上,50名辛瓦里长老达成协议。协议称:“舒拉决定辛瓦里部落齐心协力,一致对付所有的反叛组织,尤其是塔利班。”另外,部落长老们宣布,要严厉惩罚那些同情塔利班的人,包括巨额罚款以及将其驱逐出该区。“舒拉授权放火烧掉那些窝藏塔利班成员的住宅。”

  尽管他们说支持政府,但他们对政府的不满也不容小觑。他们谴责说:“所有的腐败行为以及非法活动威胁阿富汗人民。”部落长老哈吉卡夫塔说:“我们这么做全是为我们自己考虑,也只为我们考虑。我们压根儿就不相信他们(政府)。”

  辛瓦里部落长老的决定让驻扎在贾拉拉巴德的美军感到惊讶。美国官员敏锐地抓住这个机会,决定绕过阿富汗政府给部落提供100万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直接交给由这些长老组成的舒拉。此举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

  随时可能再掉转枪口

  1月27日,在贾拉拉巴德市,辛瓦里部落领导人、阿富汗官员以及驻在当地的美军指挥官聚到一起。部落会议上通过的协议在这里得到了再次确认:协议由50名辛瓦里长老签署,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不识字而在文件上按了手印。

  《纽约时报》称,这项协议是整个辛瓦里部落首次对塔利班宣战。驻在当地的美军少校兰迪乔治说,他深受最近发生的事情鼓舞,但还不能轻言胜利:“这只是个开始。”

  但《纽约时报》怀疑这项协议的效用:在历史上,阿富汗人的“忠诚”总是善变的。尽管现在辛瓦里人团结一致反对塔利班,但一旦美国在付款方面有任何犹疑,或当地人对阿富汗政府敌意增加,他们都可能掉转枪口。另外,这些长老能否掌控部落成员,也是一个疑问。经过30年的战争,许多传统的社会网络已被破坏了。再者,在很多地方,塔利班的实力要强于部落的实力。塔利班武装人员枪杀或武力威胁不服从他们的部落领袖时,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往往无力保护他们。(《青年参考》/特约记者姬贺礼)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