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经济不景气小费陷阱难防 华人无奈“被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7:27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经济不景气,餐厅小费暗藏玄机,成为防不胜防的小费陷阱。很多华裔消费者过节出游后接到信用卡账单,自然不记得游玩就餐到底消费如何。如果仔细核对有可能发现,餐厅小费竟然不知不觉“涨价”了。

  帕沙迪纳的李新瑞喜欢出游时享受当地美食,少不了和小费打交道。他说,按照美国餐饮业的规矩,一般消费后都会支付小费。通常情况下,侍者会打印出餐费的账单,然后写上想要支付的小费,并算出总额,再写上一共需要支付的费用。虽然侍者不会再送来总额的账单,但是他的签名也就表示,授权侍者可以按照总额从信用卡扣钱,而正是这里暗藏玄机。

  因为这个月一接到账单,李新瑞就发现总额36美元被收取了38美元。当时想是否自己的手写体不太清楚,让侍者收取了38美元。等和朋友商量后才如梦初醒,他的6美元尾数,被神不知鬼不觉添了一划,给改成了8美元。

  天普市的程刚因为经常商业旅行,所以也被不知不觉多收取过小费。他说算起来大约有6次,每次都是1美元到5美元不等。通常情况下,由于数额不高,而且又是餐饮消费,所以懒得理论。可是由于自己有做商业旅行消费表格的习惯,遇到的次数多了,还是觉得挺不满意的。因为当初自己给了小费,已经表明了对服务的认可,但有人就是这样不自觉。

  旅游区餐厅GrizzlyHouse的老板Lorenzo表示,客人小费被多收取,有时可能是消费者书写不够清楚,有时是收银员在按数字时按错,原因多样。但是一般客人打电话投诉,只要有日期和收据序列号,都能够很快查清楚。而且现在支付餐费的收据上,一般会要求写出小费额度,然后将食品价格和小费额度加在一起,就很容易看出总额是否多收取了。如果是侍者利用了消费者的授权,随意更改了消费总额,则是非常不妥当的行为。

  在知名美食社群网站上,消费者对于刻意多收取小费的现象,经常成为热门话题。

  营销专家张戴维表示,收取小费的方式是由消费者授权,因此有些餐馆和酒吧可能会钻空子。他们的想法是,消费者可能不会注意到1美元、2美元的价差。可是从长远看,只为了1到2美元就让消费者感到被欺骗,以后都不会光顾这样的餐馆了。

  他建议说,消费者在支付餐费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现金,这样最为保险。如果喜欢使用信用卡,则在签署收据时,只授权餐馆收取食物价格,并且清楚地在小费一栏,写上0的数字。而想要支付的小费,则用现金留在桌子或收银台上。如果还是想要使用信用卡,则可以在书写小费和总额的时候,在数字左方和右方都画上小短横线,以防被人篡改。如果支付的是整数,例如25美元,也要在小数点后写上两个零。因为有些酒吧,可能会趁人不注意,在整数后面加上25美分。(阮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