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五台县台城镇山里娃上学有了“家”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4:11
  位于五台县城西山背后,一条沟连着8个村的台城镇西沟里,如今建起了一所寄宿制小学。学生王美凤的父亲王俊和说:“自从沟里有了学校,孩子们就不用跑到外地去上学了,省钱、省事不说,家长们也放心了。”其实,这也是西沟里4700多名村民的共同心声。学校建成2年多时间,在当地就读的小学生由183人增加到354人,为166个农民家庭节省教育投资49.8万元。

  五台县台城镇西沟里是一个近乎封闭的地方,一条沟中稀稀落落地散居着8个村、1300余户人家、4700余口人。由于沟长、地广、人口不集中,各村的村办学校日渐萧条。大部分有小孩子的家庭,为了孩子上学,不是到城镇租房上学,就是全家外迁。随着村民们陆续外出,村里的房子空了,地荒了,收入减少了。

  为解决西沟里8个村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台城镇多方筹资160万元,为西沟里的孩子们修建了寄宿制“五台县台城镇西沟小学”,学生总数当年就增加到314人,2009年的学生总数又上升到354人,累计减少外流学生171人。

  学生贾艳红的父母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孩子往年外出上学租房住,一年房租1200元,家里地荒了少收入3000多元,如今两个孩子寄宿在西沟小学上学一年才480元,又不误家里种地。最令人感到温暖的是特困户的学生在这里除享受“二免一补”外,还可以享受到困难补助,如今全校已有51名学生2年受益救助2.3万元。

  西沟里的“山里娃学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去年教师节,台城镇政府拿出5000元,走马岭村资助5000元,五台县煤炭运销公司为教师们买来了电饭锅,冬天又送来了煤。而西沟小学的师生也把社会的关爱化作了动力,全县小学六年级20人以上的学校考核,西沟小学跻身全县49所小学综合排队第2名。

  白续宏金俊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