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见义勇为遭殴反被追逃续 警方称其故意伤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2月04日09:46
取保后的武天义到理发店理发
取保后的武天义到理发店理发

  阅读提示

  1月14日晚,项城人武天义来到本报,称去年项城市一卖煤妇女当街被人殴打,他路见不平上去劝架,被3人殴打。事后,他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1月20日,在记者的劝说和陪同下,武天义向郑州警方投案,当晚,被移送至项城警方。

  1月22日,本报刊发《见义勇为遭殴反被网上追逃?》一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项城市公安局在网上发帖,以王素芝(卖煤妇女)没有受到损伤、武天义和王素芝相互认识等理由认定武天义不属见义勇为,属故意伤害。

  著名法学专家刘德法教授、著名法律人士郝劲松针对该帖子内容发表不同观点。检察机关对案件进行认真调查后,认定武天义故意伤害致人轻伤证据不足,存疑不捕。昨天,项城警方依法将刑拘变更为取保,武天义获得相对自由。

  警方发帖认定武天义不属正当防卫

  本报刊发《见义勇为遭殴反被网上追逃?》后,项城市公安局在铁血网发帖回应网民质疑,称:“项城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当晚召开了局务办公会,听取武天义伤害一案的汇报,对案件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后认为,2010年1月21日对武天义投案后执行刑事拘留,同时对常青(另一当事人)执行行政拘留的处理是依法公正的。”

  帖子称,2009年6月28日下午3时左右,王素芝在项城市交通路大酒店北向常青要100元煤款,常青没带钱,王素芝将常青的手机扣到手,常青向同村村民常积山借100元钱还给王素芝,王素芝未将手机还给常青,常青在追逐索要中,武天义路过,与常青发生肢体冲突;常青鼻骨骨折,眼眶内壁骨折,经鉴定为轻伤;武天义头、腰部等多处皮肤软组织损伤,属轻微伤范围。

  项城市公安局认为,武天义的行为在本案中不属于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理由如下:一、本案发生过程中,王素芝没有受到损伤;二、案发前,武天义与王素芝相互认识;三、王素芝与常青在案发前相互熟识,在常青将100元钱还给王素芝后,王素芝未将手机还给常青,追要中武天义路过,与常青发生肢体冲突。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公安局将武天义移送项城市公安局后,项城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将其刑事拘留,致武天义轻微伤的常青被处以7日治安拘留。

  卖煤者称通话记录可证两人“清白”

  “在那天前,武天义虽然知道俺是卖煤的,可连俺叫啥都不知道。”看完帖子内容后,王素芝给记者打电话说,多年来,她和丈夫一直在项城市卖煤,谁家需要煤打个电话就会给人送去,像武天义这种认识仅是面熟,彼此之间连姓名都不知道。

  “常青欠我100元的煤钱好多年了一直不还,那天拿常青手机的目的只是想要回他欠俺的100元钱,他亲戚把钱给我,我就把手机还他了。”王素芝说,常青打她的原因是认为她用扣手机的方式向他要100元钱,让他在亲戚面前失了面子。“他对着我就踢,还用手扇我的脸!”

  “当时很多人都不敢管,武大哥是好心才肯帮我的,公安局可以打印出我的手机通话记录,证明我和他以前并不熟悉,也没有特别的交往。”王素芝说,看到公安局的帖子后,她就到移动公司营业大厅打印通话记录,但由于时间过长,移动公司要求警方开具证明,才能打印2009年6月28日前1年内的通话记录。

  “武天义今年50多岁了,常青他们三个都是30多岁的人,一个50多岁的人怎么会去打3个30多岁的人呢?”武天义的妻子郭秀丽对记者说,好几个人都证明是常青他们3人打了武天义,武天义身上多处被打伤,最后怎么是武天义打伤了常青呢?

  郭秀丽说,出事当天,常青并没有进行伤情鉴定,而是在次日下午才去周口市一家医院取得了一份鼻骨粉碎性骨折、眼眶骨折,上臂有10厘米长伤口的轻伤鉴定。“出事当天在派出所拍照录像时,他五官正常,除了有手抓的痕迹外,根本无任何流血、红肿。”

  “我们对伤情鉴定结果提出质疑,要求公开当时的照片和录像,重新鉴定。”郭秀丽说。

  多方调查故意伤害一说存疑

  “武天义是个恶霸,他带着他兄弟先赶了过来,对着我就打,后来又来了几辆车,几十个人对着我打,我们一共3个男的,我快要被打死了,当时就昏倒在地上!”常青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常青提供了三个人的证言,记者看到,在3份证言中,有2个常姓证人证明了武天义带人殴打常青,记者了解到,这两人都是常青的亲属,也是当天打架一事的案中人。

  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冲突现场调查,走访近十名目击者,无一人证明武天义带人殴打了常青,或者看见武天义打常青,更无人看见过数辆车开过来参与殴斗。

  1月20日,记者在项城市公安局采访时,在该局值班室办公桌上看到一份上网追逃材料,上网追逃信息如此描述案情:2009年6月28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武天义因为琐事和常青发生矛盾后,武天义把常青打伤,经法医鉴定为轻伤,犯罪嫌疑人武天义在逃。记者多方了解证实,案件发生时间是下午,该材料中写为上午,相关案情也和当事双方的描述不同,没有王素芝与常青冲突、武天义被打成轻微伤等情节。

  最新进展证据不足暂被取保

  本报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和网友对此案的强烈关注。知名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认为项城警方应该对这起涉及见义勇为的案件认真进行调查,切莫让真正的英雄流血又流泪。“路过此处的武天义伤害常青的动机是什么?如果说是故意,项城警方应该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和理由。”郝劲松说。

  “追逐也是一种不当的侵犯行为。”看了项城警方的帖子后,著名法学专家、郑州大学法学教授刘德法说,“路过此处看见一个男的在追逐一个女的,遂上前询问,不是见义勇为是什么?一个男的在街上追逐一个女的,没有一个人管才算正常吗?”

  “王素芝没有受到损伤就判断武天义不是见义勇为,这很荒唐!”刘德法教授说,“犯罪分子拿刀杀人,路人挺身而出,一脚踹翻行凶之人,人没被杀成,难道他就不是见义勇为?”“互相认识就不是见义勇为吗?看到认识的人在大街上挨打,如果不是亲戚,是不是都要远远躲开?”刘德法教授认为,项城警方的解释缺乏说服力。

  记者了解到,项城市检察院对该案十分重视,在接到公安部门提请逮捕的申请后,该院召开检委会,对相关证据进行认真审核,办案人员亲自赶到看守所找武天义了解情况,最终认定武天义故意伤害常青一案证据不足,做出了存疑不捕的决定。

  昨天上午,项城市公安局对武天义变更了强制措施,并撤销了网上追逃,被刑拘10日的武天义被取保,获得相对自由。“感谢大河报,感谢所有关心我的网友。”武天义哽咽着给记者打电话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