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一票难求 民工夫妇无奈骑摩托3天3夜回家(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4日14:46
骑行1400公里,丁小兵夫妇风尘仆仆。史宗伟/摄

  买不到火车票买辆摩托骑回家

  一对四川民工夫妇千里走单骑

  年味越来越浓,离乡在外打拼一年的民工兄弟们,候鸟般纷纷往家赶。然而,火车票难买,乘坐汽车和飞机价太高,他们无奈选择另类艰辛、冒险的交通工具。

  昨晨,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四大队队员,在渝武高速公路劝离一对满面风尘、冒险在滚滚车流中骑摩托回乡的民工夫妇。送别他们时,执法队员送他们水果、饼干和矿泉水,叮嘱“回家路上安全第一”。

  吓人!

  摩托驶上高速公路

  驾驶摩托车的丈夫叫丁小兵,今年37岁,四川省武胜县双星乡村民,摩托后座上坐着她妻子,后座架子上绑着的两件行李,把她夹在丈夫身后。

  昨上午9时许,渝武高速公路三溪口路段往北碚方向,四大队队员姜峡、刘舰发现前方三四百米外的车流中,一辆摩托载着一男一女,混杂在车流中高速行驶,时速在60公里以上。后座上的女人可能是极度害怕,把男子的腰箍得死死的,双目紧闭满脸痛苦。

  经喊话和提前紧急疏导,摩托脱离车流,驶到紧急停车道。两人跳下摩托,姜峡感受到这对男女乘摩托的艰辛和狼狈。

  骑手正是丁小兵。他满脸灰尘,眼球血红,满脸疲惫,防寒服和牛仔裤沾着油迹和灰尘,已难看出本色。丁妻很憔悴,叫苦“坐了3天摩托,屁股都坐麻了”。

  无奈!

  回乡路千里骑摩托

  初步了解丁小兵夫妻骑摩托上高速公路原因后,执法队员调来拖车,免费送他们到收费站下道。

  原来,丁小兵和妻子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一家五金厂打工,迄今近5年。上月底,在这家厂打工的另6个老乡,先后在当地买摩托,载着行李往家赶。

  上月31日,丁小兵和妻子决定效仿这种方式回家,原因很简单:若通过厂里在当地火车票代理点购票,须20人以上才能买到往重庆方向的车票,然而人数凑够。他去代理点和售票亭排队买票,买不到往重庆方向的车票,票贩手里也没有票。

  当天上午,丁小兵买了一辆摩托车,把两件行李绑在后座上,载着妻子踏上1400公里的回家路。为防迷路,他花1600元买了一部带GPS卫星导航功能的手机。

  艰辛!

  3天3夜两人瘦了13斤

  昨中午,丁小兵和妻子终于回到老家。

  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正在家里吃面条。两碗面下肚,满面风尘的丁小兵恢复精神,道出3天3夜骑摩托回乡线路:

  在GPS导航下,他们从佛山出发,经广东肇庆,过广西南宁,再改道贵阳和遵义。前晚,他们来到渝黔高速公路贵州段与我市交界处——三元收费站。昨日凌晨4时许,他们离开当地的廉价旅馆,顺210国道往我市主城方向赶,驶到渝武高速时被执法队员发现。

  “骑摩托最怕下雨,更怕在途中生病,或被不法人员敲诈抢劫。”他说,庆幸的是,回家路上天气一直不错,妻子吃晕车药后不怎么晕车。不过,问题也接踵而来:妻子吃晕车药后,老是犯困,在南宁时,妻子竟在车上睡着了,摩托避让车辆时,妻子被甩出车外。

  “还好,她只是膝盖被擦伤。擦了一点碘酒,又上路了……一路上,我们回乡太不容易。”他说,害怕妻子再次从后座上摔下受伤,他小心翼翼驾车的同时,每逢偏僻路段,还留意前方是否有形迹可疑的人拦路,车后有无可疑车辆跟踪——包里信用卡中存有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她则担心丈夫驾车疲惫,不小心发生车祸,更担心她和丈夫若同时出车祸,家里的老人和娃儿该啷个办。

  晚上,他们住三四十元的旅馆,白天吃方便面和盒饭。昨下午,丁小兵和妻子先后称了一下秤,丁小兵瘦了8斤,妻子瘦了5斤。

  忧虑!

  民工骑车回乡趋多

  昨日,武胜县双星乡工农村村委会书记廖军介绍,丁小兵夫妻是该村2社村民。村委会近两年通过对回乡村民的随机走访,发现一个忧虑的问题:春运期间回乡火车票难买,许多人开始骑摩托回乡。

  廖军认为,骑摩托回乡的现象,是目前春运民工潮中不可忽视的新趋势,运输企业或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重视。

  春运一票难求民工返乡各有招

  另类回家方式正在农民工中流行

  春节越来越近,回乡民工潮来势汹汹。类似丁小兵驾摩托回乡的状况,比比皆是。

  在网上搜索“民工回乡摩托”关键字,符合的结果有18400余项,春运期间骑摩托回乡的民工,涉及全国各地,每个消息背后都是骑车民工的辛酸。

  昨日,记者在菜园坝火车站和丁小兵老家等地,对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状况进行走访,发现另类回乡方式正在他们中流行。

  A租一辆小车开回家

  B大家合伙包一辆车

  C从老家租辆车来接

  最花钱!

  租辆小车开回老家

  在丁小兵打工的佛山那家五金厂,一个叫赵彬的打工仔是厂里的主任助理,月薪近2000元,老家在广西南宁。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赵彬。电话那头,赵彬谈及回乡始末,言语中除回乡喜悦外,更多的是无奈。

  “我每月工资比丁小兵多七八百元。这次回老家,路虽然没丁小兵远,可是同样买不到火车票。”他说,他今年28岁,父亲在去年底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一个星期前催他无论如何要回老家相亲。

  回家总得体面一些。赵彬在佛山交了1万元押金办理了租车手续,开着租来的小车回家过年。

  “租车回家不是我的创意。在广东,很多收入稍高的打工仔都这样选择。我认识的朋友中也有重庆人,他们在两年前就开始租小车开回重庆过年了。”赵彬讲,由于租车费用太高,他的朋友都是在春节前三四天去租车,待春节刚过便驾车赶回去。“这样的赶路最怕出车祸。伤了人或撞了车,都是钱!”他说。

  最安逸!

  AA制包租小客车

  昨下午,菜园坝火车站南广场停车场。巫山县民工刘晓峰等7人,聚在一辆金杯小客车前,跟司机谈租车回家的事。他们在海南打工,昨中午,大巴把他们载到菜园坝。

  “大巴车上,人太多,空气也不好。现在终于到重庆城了,我们商量了一下,用AA制方式包辆车回老家。”刘晓峰说,他们在外打拼一年,钱虽挣得不多,但回老家总得体面一些,更想安全快捷地返回见妻子和娃儿。

  跟司机商谈的结果是:租车往返2800元,司机把每个人送到离家最近的公路边。

  “到时候,老婆娃儿或者朋友看到我们是坐专车回来,应该有些羡慕。”刘晓峰说,到巫山前,他们每人都会换一身干净衣裤“显摆”。

  “每个人出400块,算起来肯定比坐重庆到巫山的长途客车贵。但是,我们心头觉得很安逸!”另一个民工补充。

  最省事!

  从老家租辆车来接

  民工还乡,都带有现金或信用卡。一刻没到家,安全便是他们最担忧的事。

  由此,民工委托老家亲朋雇熟人的商务车等小型客车,从老家赶到打工地点,把他们接回老家的新颖回家方法,逐渐在民工中盛行。

  昨日傍晚,合川区打工妹刘芳等8人,就是用这种方法回乡的。当时,记者在渝武高速公路服务区偶遇他们。

  他们打工的地点是广东深圳的一家电器厂。一个星期前,老板给每个打工仔发了2000元年终奖,这让刘芳等人兴奋了一晚。天明后,刘芳提议从合川老家雇一辆车到深圳接他们回来。去年春节,厂里一个老乡就是这样干的。

  提议一拍即合,刘芳等8个来自合川的打工妹,立即分头跟家人联系。把各自打听到的雇车价格比较后,刘芳父亲介绍的那辆商务车,以价格优势得到大家认可——从深圳往返的费用是5000元。

  “从老家租车人熟车熟,我们带的行李再多都不怕丢,就算带很多现金也不怕被坏人抢和敲诈。这个价格虽然比坐飞机便宜不了多少,可人不受罪。晕车不舒服、中途想上厕所,随时都可以停车。”刘芳说,明年,还会从老家租车到深圳接他们回家过春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