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公布30年造舰计划和海空军10年轰炸机计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7:34
  据美国《防务新闻》等媒体近日报道,根据美国国防部提交的2011财年军备预算,美海空军军队中远期装备发展计划进行了新的调整和完善,对海军主力战舰和辅助舰船、空军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各种新型机型的研发编配,从类型到具体数量,其思维更加贴近适应美军新战略的思路和实战要求。然而庞大的烧钱计划能否得到参院军事委员的认可和通过尚难有定数。

  美国海军新版30年造舰计划

  美国海军新出炉的30年舰船规划弱化了以前“海军30年造舰计划”中“建设一支由313艘舰艇组成的舰队”的目标,而将“打造一只新舰队”作为新的海军30年舰船研发规划的启点。

  按照该规划评估,届时平均每艘舰船的造价将不会超过159亿美元。

  与此同时,此次也是五角大楼第一次向国会提交一个长达30年的空军和海军航空计划。

  此前,国会要求海军每年提交一个30年的造船规划。去年该规划在递交给国防部长盖茨时被暂时搁置,这一举动也惹恼了国会的部分鹰派议员,今年的规划则是为了响应奥巴马总统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在2月1日被正式递交至国会山。

  在新的规划中提到,在短期内,美海军将大大倾向于濒海战斗舰(LittoralCombatShip--LCS)和联合高速船(JHSV)的建造,以满足美海军对其持续作战能力、海上运输安全保障、非常规作战、联合海上补给、人道主义救援、救灾以及与盟军间合作完成建设任务等要求。预测在未来30年内濒海战斗舰(LCS)数目总量将达到66艘,其中包括对17艘服役到期的舰只的替换。

  该计划要点如下:

  将海军联合高速船(JHSV)现有数量增加至23艘,并扩大其任务范围。

  取消两艘联合指挥舰的建造,改造两艘20世纪70年代的战舰让其延期服役直至2029年。

  规范作战后勤补给船的两种类型,分别是T-AKE级弹药补给舰和新型T-AO(X)舰队油船。

  更换未来海军海上前沿驻泊兵力(MPFF)以强化其前沿作战能力,其构成为3支海军海上前置作战单元,每个作战单元由T-AKE、新的移动登陆平台(MobileLandingPlatform)和调自陆军的大型中航速滚装船(LMSR)组成。

  美国海军未来舰船力量

  在针对对2009财年海军作战部部长预算陈述、2010财年总统财政预算中的国防预算以及2010财年《四年防务报告》的分析后,美国海军部队也对其未来结构做出了相应的调整,预计在2020至2024年美海军力量将由如下舰船组成:

  11艘航空母舰,能提供各海域前沿战斗力,维持部队结构,满足与日俱增的作战需求,随时以最佳的机动性投入战场,以保障美国及其盟友的切身利益,遏制潜在的对手。

  88艘大型水面战舰,包括69艘导弹驱逐舰和19艘导弹巡洋舰,海军目前为未来的驱逐舰进行的Radar/Hull研究建议给舰船系统配置反弹道导弹和反空袭系统(IAMD),而针对研究结果,海军正在筹划新型防空反导雷达系统(AMDR)。

  55艘小型水面舰艇,包括在沿海执行任务的濒海战斗舰,护卫舰和近岸战斗舰,其具有小型化,相对吃水浅、多功能,高度灵活等特点,能实现广泛的任务需求,以期达到支持海军长期作战能力的效果。

  48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4艘战略导弹潜水艇,此类潜艇具有强大的隐形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相当高的ISR性能,并能有效的攻击一切水面舰艇。作为一支重要的威慑力量,预期总计52艘战舰的庞大舰群能有效的维持美海军在此领域的战斗力。

  14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作为美海军最具有生存力的战略武器,能保障其日常的核反应能力,在必要的时候进行遏制和打击对手,反击敌人。预计在未来,现有的12艘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将得到技术更新。

  31艘两栖战舰,将提供分散式前沿部署以支持广泛水域的作战任务,包括安全保障、人道主义救援。在2009年度递交至国会的报告中,海军设置了总数不少于33艘的两栖战舰。

  50艘勤务保障舰,包括30艘战时后勤船和20艘辅助舰船。

  其中战时后勤舰船能为前置部署的作战部队以有效的支持,能为前线部队补充燃料、食物、维修部件、弹药和装备,保障海军舰艇在海上长时间执行任务。而辅助舰则可以加大部队转移登陆的作业能力,同时海军联合高速船(JHSV)的增加将有利于人员物质的转移运输,将大大加强海军参与不同区域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12艘未来海上预置部队通用艇(MPFF)。MPFF舰将"海上基地"概念的关键组成部分,无需依靠岸基设施即可为运送作战部队和装卸远征部队所需的物资,而且在需要的时候还能与陆军及联合部队协同作战。

  新计划的具体预期

  该计划预期在2040年以后所持航母数量将降至11艘,直至最后降至10艘。计划重申了2008年度做出的终止在三个舰队的DDG1000驱逐舰项目以及去年秋天的的滨海战斗舰(LCS)计划。同时,规划还批准了继续研制开发新型防空反导雷达系统(AMDR)以安装在DDG-51级驱逐舰上的计划。另外规划还保留了数目大约为33艘的两栖登陆作战力量的建设。

  新的规划并未计划替换四艘由弹道导弹核潜艇改造而来的SSGN巡航导弹核潜艇。计划替换12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项目将于2019年到2033年获得财政支持,但预计该项对新型核潜艇的需求将有望在将于今年3月初递交国会的《核态势评估》(NuclearPostureReview)中呈现。

  美海军坚称,在应对全球范围内的紧急事件时,需要输送美陆战队远征旅(MEB)强行进入指定战区进行作战,而这支舰艇数目为33艘的两栖登陆作战力量在一定程度其作战能力与风险都将达到临界状态。作为最灵活的战斗平台之一,海军陆战队要求扩大两栖战舰的规模以避免影响其作战能力,确保未来战略的顺利实施。

  而在滨海战斗舰(LCS)方面,尽管其数目已跃至66艘,但对比往年数据其建造速度呈显著下滑态势。前几年,美海军平均每年购买5至6艘该系列舰船,而新规划则表明,海军将在2013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购置四艘,在2016年至2019年年均购置三艘,之后到2040年只会年均购置一到两艘。

  从跨越时期来看,该规划总共可以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是从2011年到2020年的短期规划,该短期规划主要基于“对成本、需求以及实际能力的综合考虑”,第二部分是从2021年到2030年的中期规划,通过“获悉可能存在的具体威胁的正式分析”,规划内容的最后部分是从2031年到2040年以对“未来20年肯定将有巨大改变”的假设和断定为基础而形成。

  未来联合航空计划(COMBINEDAVIATIONPLAN)

  至2020年,美国空军未来航空规划主要基于如下原则:

  首先,满足持续航行、无人驾驶、多功能情报、监视、侦查(ISR)的性能要求

  过去的作战经验表明,远距离航行、无人驾驶、ISR多功能等要求是进行全方位攻击的飞机性能要求,这也是是美国航空作战司令部(COCOM)所倡导的,现有的众多作战平台均处于这一要求范围当中,比如全球鹰无人机(GlobalHawk),、猛禽无人机(Reaper)、捕食者(Predator)飞机,预计其数量总额将由2011年的300架持续增加,并在2020年超过800架。

  保持强大和稳定的航空能力

  其次是优先投资在飞机发动机的科研开发,包括电子战平台和空中预警机等项目。这些项目具有极高的速度节奏,在战斗部署上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在战斗中能保持军事实力的巨大优势。电子战飞机能有效干扰敌方雷达和通讯,达到迅速干扰的效果。预警机能进行区域监视、拦截、搜索和救援,执行空中的交通管制等任务。

  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和歼击机

  第四代战斗机和攻击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高效战斗力已表明其重要性,但同时其性能的限制也使其无法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因此未来的开发重点在于第五代战机。

  美国空军将继续进行装备F-22“猛禽”战斗机,这也是现今唯一投入使用的第五代战机。海军则直至2013年继续配置第四代“超级大黄蜂”FA-18E/F战机,届时JSF舰载型机将大幅生产。它将提供比传统F/A-18A-D更好的作战半径、显著的飞行耐力和武器载荷比。尽管海军将继续配置F/A-18型飞机,但其已经做出决定要进一步跳过采购第四代战斗机和攻击机,转而购买JSF联合攻击战斗机。在2015年,美海军型JSFF—35C将开始全力投入生产。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飞机由于与大黄蜂战斗机在制造部件方面具有特性也被列入战斗机发展序列,它将取代海军的EA-68“徘徊者”(Prowler)电子战飞机,填补一个关键性的角色。

  预计到2040年度,现今所有“遗留”的飞机将结束服役期,开始调整第五代战机的配置。目前国防部正在评估可能面对的威胁及其替代武器,预期在未来,对具有不同特点的载人机和无人机、先进的防区外武器的研究将决定未来战斗机和攻击机的需求。

  具备现代化的远程打击能力

  在未来作战系统中,需要进一步提高未来战机远程攻击能力的能力,国防部目前开展的一项研究将确定合适的载人和无人驾驶技术,确定战机有效载荷、速度、隐形能力、机载传感等性能的范围,平衡各项指标,以期为未来提供强大的远程打击能力。现有的载人轰炸机项目将继续进行实验性研究,研究进展将决定未来轰炸机更新换代的具体时间安排和今后该项目的经费预算。

  远程轰炸机的前景

  美海军航空部队计划打造的新的远程轰炸机机队,勾画出了未来十年内关于一系列轰炸机购置的美好愿景。

  该计划表明,尽管相关部门在进行对传统空运能力的现代化和远程打击平台的建设上将做出数目可观的预算,但在2011到2020年的财政开支项目中不会增加上述范围类新型飞机的采购。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采购重点将很可能转向购买远程轰炸机和战略运输机。

  然而,美国防部长盖茨2月2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也提到“2011财年财政预算中将耗资19亿美元在2011至2015年内研制新一代轰炸机。”

  该计划强调,空军和五角大楼正忙着研究新一代轰炸机的性能要求,但是在计划当中,相关负责部门并未作出相应的明确承诺。

  该计划阐明,尽管未来的远程攻击战机特性尚未完全确定,但远程轰炸机的生存能力是目前考虑的因素。报告认为,未来的飞机应该具有比目前更好的隐形能力,其中包括性能先进的传感器。此外,未来远程轰炸机的攻击范围和负载要求也尚处于研究中。

  另外,规划表明,在2010到2020年间,美军航空部队的载人战斗机库存将减少10%。而在同一时期内,海军舰队的多用途无人机数量将达到目前数量的四倍。

  根据该规划,在2011年,联合航空队将由3264架战斗机和攻击机组成,而船舰数目截至2020年将降至2929艘,并在2018年达到2883艘的最低点。

  多功能无人侦察机将从2011年的72架增加到2015年的223架。此后增长还会持续下去,并在2020年使其库存达到476架。

  至于情报、监视及侦察(ISR)飞机,其数目将由2011年的580架降至2015年的527架,但在该计划末期还,又会增至542架。

  美军的空运库存将保持“强大和稳定”。该规划显示战略运输机的数目将保持稳定,预计在2011年至2020年基本维持在312架左右。另外,加油机和战区内运输机的数量也将保持相对不变。加油机数量将从2011年的549架降至2018年至2019年的531架,并于2020年再度增至538架。而战区内货物运输机将从2011年的536架降至2016年的509架,并于2020年再度增至538架。

  该计划还预计在2011至2020年间航空项目预算经费的增长年均为3%。

  而“整个十年期间,美军空中运输开资预算总额将达到2680亿美元,”2011年财政预算为220亿美元,至2020年将增至29亿美元。(雅龙)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