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直击实名制下春运“大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20:08
  新华网广州2月4日电 题:直击实名制下春运“大考”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攀、陈先锋、江毅

  火车票实名制,眼下已接受了近一周的春运“大考”。关于实名制的议论仍十分热烈——实名制是否提高了春运效率?“黄牛”是否得到遏制?推出实名制,铁路部门付出了怎样的成本?

  历年春运都有“节前看广州,节后看成渝”的说法。面对社会上的疑问和争论,新华社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正在试行实名制的广州火车站和即将在节后推行实名制的成都火车站,围绕着购票、检票、候车、黄牛、一票难求、成本等问题,对两地众多乘客和铁路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体验与采访。

  检票候车:“效率”大考

  火车票实名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打破了延续数十年的“先候车、再验票”的乘车模式,改为“先验票,后候车”。

  【现场直击】23岁的熊小艳拉着多个行李箱和包裹,早早来到广州火车站检票口,额头上沁着汗珠的她显得有些慌乱。打工3年的她说,怕实名制检票程序多时间长。

  在这座面积不足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候车广场上,铁路部门“破天荒”设立了88个检票口,数量超过往年的10倍。

  接过熊小艳的二代身份证后,一名检票人员将它放到验证设备上,扫描了实名制车票的二维码,电脑上立刻显示“通过”信息。在核对“人、证、票”三者统一之后,另一名检票人员立即在熊小艳的车票上盖章放行,整个过程10秒钟。

  “没想到这么快。”熊小艳说,“就是带得东西多,掏证件、拿票怪费劲的。”

  广州火车站一位检票员说,虽然进入广场的旅客络绎不绝,但检票口却很少排长龙,这是因为实行“先检票、后候车”可以利用旅客到来的时间差进行检票,减少旅客的检票时间。

  在成都,铁路部门也准备在节后实行“先验后候”的乘车组织方式。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按照他们的测算,现有模式下,一位乘客进站仅需3秒左右就可以完成验票,但实名制下需时间25秒左右。按照今年春运期间整个成都火车站将发送旅客335万人次计算,作业时间增加总量将非常惊人,“因此验票候车模式必须改变。”

  【记者点评】为提高验票效率,铁路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以“疏导”。然而,在运行中也陆续出现一些可能并不普遍的问题:如有的旅客不理解实名制,托别人买票,结果车票上打印的是对方信息,导致持票旅客不能进站;有的一家几个人,由于某一个人不符合买实名制车票的条件,全家人都放弃上车。为了满足一些不符合实名制条件但是又确实有需要旅客的需求,铁路部门3日决定增加9类有效证件,但这些证件往往花费更多的检票时间。便利与效率之间,实名制仍然在寻找“平衡点”。

  电话订票与“黄牛党”:公平检验

  火车票实名制推行的最大意义,在于遏制猖獗的“黄牛”和高价票。从售票环节来看两大变化:一是保证所有票源一次性投入;二是鼓励电话订票,仅广铁的电话接入线路数就从去年的8000条扩容到今年的15000条。

  【现场直击】3日下午,在广州流花展馆集中售取票点,农民工张建设取到了一张从广州发往郑州的火车票。他说:“我早上八点开始打电话,打了半个钟头,一直没有打进去,到下午4点多时,我不死心,又打了两次,居然打通了,还订到了票。”

  张建设说,他会保留“实名票”做纪念,因为这是他3年来第一次亲手买到票。“广州至郑州的火车票卧铺350元左右,但我以往都要花500多元从"黄牛"手里买高价票。现在少买一张"黄牛"票,可以省出好几天的工资。”

  在成都,电话订票也被提到了重要地位。成都铁路局已经准备了4000条电话订票线路,2日电话订票总量上升到了7.2万张。

  在成都一家酒店工作的宜宾人小夏通过电话买到了火车票,他说,尽管实名制下订票手续烦琐,但没有了去火车站排队买票的辛苦,“至少不会等上十几个小时,才知道票已经卖完了。”

  面对即将试行的实名制,许多乘客表示他们相信这一制度在保障稀缺资源公平分配、打击黄牛贩卖高价票上发挥重大作用。

  【记者点评】不少成功订票的乘客表示,实名制“公平、透明”的特点非常突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公安机关已经查获一批制售假票团伙。

  成本增加:实名制能否“常态化”

  【现场直击】目前,作为最先试点实名制的广铁集团究竟花费了多少成本,尚不清楚,有关方面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除了多开通7000条电话线外,为了保障检票、候车等工作顺畅,广铁集团仅临时志愿人员就一次性增加了7000多名。此外,有关部门还投入大量经费采购验票设备、更新售票、验票系统。

  在成都铁路局,有关部门准备了制票机、实名制验证桌椅、售票显示屏等25种实名制试点所需设备设施。搭建验证棚和制证棚3465平方米;租赁场地8424平方米。

  此外,为配合实名制工作,成都铁路局还印制了1800万张专用票卷。根据作业流程和工作量测算,增加验证人员1284人。另外,联系武警部队增援实名制验证武警577人。

  【记者点评】“春运难题”破解方案的思考需要继续:实名制未来是常态化实施还是只在春运期间实行?是向全国推广还是只在几个重点地区推行?这些调整将给铁路部门带来更多的考验,但无论如何改革,让旅客走得更加安全、更加满意是最大的心愿。

  “一票难求”:运能考验

  火车票实名制只是改变了试点地区火车票的分配方式,春运运能这块“蛋糕”大小并未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铁路部门,还是广大乘客,仍然为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所困扰。

  【现场直击】同样是在3日下午,在与广州火车站一墙之隔的广东省汽车客运站,一些买不到火车票的旅客正在准备买价格更高的长途汽车票。

  湖南籍外来工刘伟说,他当天打了一个多钟头电话,也没有打进去,等到快傍晚时打通后,票也卖完了。“原本坐50多元的火车硬座就可以回去,现在不得不花约200元坐大巴回家去。”

  为了亲身验证实名制的效果,“新华视点”记者分别在1日和3日连续拨打电话订购10日和12日的火车票。其中1日晚间经过半个小时的拨打后,预订到广州发往上海的火车票;而3日却未能成功订取从广州发往合肥的车票,电话系统告知票已售完。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票难求”是运能与运量之间的供求关系不平衡的反映,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段旅客需求和铁路运能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的情况下,旨在解决公平分配问题的火车票实名制不是“万能药”。

  记者点评: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铁路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比上一年度增长1820万人次,增幅9.5%。广州铁路集团预计会在2月11日遭遇客流最高峰,届时广州火车站将迎来23.5万人次的人流量,对实名制运行构成空前严峻的压力。显然,要真正缓解一票难求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提高运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