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丰田“踏板门”冷思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22:58
  新华网东京2月4日电经济札记:安全不容敷衍 质量不容打折——丰田“踏板门”的冷思考

  记者刘浩远

  2010年1月下旬,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爆出相关车型油门踏板存在设计缺陷问题,丰田公司已宣布从北美、欧洲和中国等市场召回大约800万辆问题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月初,丰田旗下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刹车系统的问题又成为焦点。在此过程中,丰田公司饱受处置不力的批评,深陷所谓“踏板门”和“刹车门”。

  丰田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2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不惜代价从海外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并向消费者道歉。尽管如此,丰田在事件前后的种种表现难免给人以敷衍和拖沓的印象。丰田相关车型因油门踏板问题导致安全隐患的问题由来已久,只是丰田没有及时对外公布,也没有采取积极措施,从而造成了今天的被动局面。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7年,一些丰田问题车的车主就投诉说,丰田相关车型的油门踏板复位缓慢,影响减速。随后,丰田不断接到与踏板问题相关的投诉。对此,丰田方面只是回应说,技术人员因诸多因素未能及时查明故障根源。

  在美国媒体的压力下,丰田2009年11月宣布,因脚垫可能影响制动,在美国召回数百万辆汽车。“踏板门”今年爆出后,丰田也是在美国运输部的压力下才宣布召回问题车辆。

  令人吃惊的是,佐佐木真一2日强调在日本国内销售的丰田车不存在油门踏板问题后不久,日本媒体就爆出在日本生产的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存在制动系统问题。

  共同社4日报道,遭到投诉的车型是去年5月份开始销售的新版普锐斯,这些车全产自日本。截至目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共接到14宗投诉,丰田的销售商也收到77宗投诉。有消息说,丰田公司对此早已心知肚明,但一直秘而不宣,只是从今年1月份起开始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据日本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8月,丰田就曾被迫调查普锐斯的制动系统,但显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去年7月,日本千叶县松户市发生一起普锐斯追尾事故,据驾车者说,事发时刹车失灵。日本国土交通省去年8月通知丰田对此展开调查。然而,丰田9月反馈说,车没有问题,只是普锐斯刹车的感觉与其他车不同。

  尽管佐佐木真一2月3日谈到普锐斯制动系统时仍然坚称是“感觉问题”,鉴于丰田收到的投诉众多,且丰田有意无意地对外封锁消息,佐佐木真一的说辞显然已难取信于人,普通消费者大都不愿冒生命危险去体会所谓“不同的感觉”。

  平心而论,丰田能够坐上全球汽车业界头把交椅,靠的是长期的质量和技术优势。从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1930年开始汽车小型汽油发动机的研究至今80年来,丰田秉承安全至上的理念,以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优异业绩驰誉世界。然而,这样一个以品质取胜的企业,为何会接连出现大规模质量问题?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丰田近年来生产规模过大、生产本地化过快,导致质量让位于数量和速度,最终招致麻烦。此外,不少业界人士指出,在通用破产重组、欧美汽车厂商在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的背景下,丰田管理层对一向秉承的顾客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有所淡化,从而忽视了质量管理。

  一直以来,丰田以质量赢得信赖和业绩,如今却因质量问题蒙羞。丰田只有深刻反思,直面问题,严把质量关,善待消费者,才能在跌倒的地方尽早爬起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