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主动脉”全线贯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0:28
  人民网上海2月4日电 (记者孙小静)新年伊始,上海长江口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传来捷报:经过工程建设各方近22个月的协同奋战,工程的“主动脉”——原水过江管输水隧道实现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60天。这是继去年年初青草沙水库龙口成功合龙后,该工程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不仅为工程的全面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虎年新春献上了一份厚礼。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为此专门给工程建设指挥部发来贺信。

  另据记者从城投总公司和青草沙公司获悉,从青草沙水库至浦东五号沟泵站,包括长兴岛域管线、长江过江管和浦东连接管在内总共近14公里长的输水隧道东线已于去年底全线贯通,为实现2010年内部分通水的工程建设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被誉为“百年民生工程”、深受市民关注的青草沙水原地原水工程,包括青草沙水库及取水输泵闸工程、长江原水输水隧道工程、陆域输水管线及增压泵站工程等三大主体工程,工程自2007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计划于2010年年内投入运行。

  长江过江管双线输水隧道每条内径5.84米、长度为7.2千米,日输水能力超过700万立方米,工程采用盾构法施工一次过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等直径超长距离盾构法隧道工程之一,相比大口径的长距离隧道建设施工,难度更高、风险更大。工程参建单位精心组织、日夜奋战,发扬了严谨慎密的科学精神、善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克服了超深基坑工作、超长距离运输、超长距离通风、超长距离施工精度测量等一个又一个难题,从2008年4月第一台盾构开始推进到双线贯通,用时不到22个月,同时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国内外有关专家认为,工程创造了世界范围内同等项目中的一项世界级记录。

  据悉,青草沙工程的其他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水库大堤护坡已经完工,输水水闸将于4月底具备输水条件;五号沟泵站已完成结构封底,泵房和各路管线输水阀门的土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陆域管线中,金海支线已在去年底全线贯通,严桥支线将在3月底全线贯通。

  //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