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美媒:弃语文考英语 实为“单相思”(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7:43
  美国《侨报》文章原题:“语文门”与中国教育的单相思
汉语被边缘化?

  近日,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上海6所高校将语文从考察学生能力的重点科目中“略去”的新闻引发媒体热议。

  既然是自主招生,考什么科目不考什么科目是校方自家的事,外人原不必指手画脚。不过,一位招生老师解释了取舍的原因——“考英语不考语文,是因为英语更有利学生的学科发展”,却令人深思:难道学习汉语就不利于学科发展?

  事实上,近60年来的科技发展史和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表明,用汉语思维的华人同样也能搞好科技。语言只是一种交流工具,攻克科技难关当然不取决于学什么语言。一味强调英语的好处,即便不是对中文的歧视,也是滑入了“语言决定论”的悖谬中。

  一个带有中国人DNA、在中文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因为考了英语就能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认知水平?就更容易在学业上取得成功?这恐怕是学校老师们的单相思罢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