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动物园工作人员称老虎偶尔会吃草帮助消化(图)

2010年02月05日11:16
王林森人工育幼的小老虎第一次和游人见面。
王林森人工育幼的小老虎第一次和游人见面。


  来源:齐鲁晚报

  “突突……”站在狮虎山的围栏外,济南市动物园肉食队队长王林森撅着嘴向山上的四只老虎打起了招呼,凶猛的百兽之王马上抬起头,像小姑娘一样温顺地朝王林森望过来。

  “这个突突的声音告诉它们"我在这里,你们不用紧张,别害怕"。”王林森说。

  本报记者王光营

  一山不容二虎各有势力范围

  来到狮虎山,记者看到不大的范围内4只孟加拉虎分成两对正在各自的领地内休憩,但警觉的眼神仍然时刻注意着四周的动静。

  王林森告诉记者,这4只孟加拉虎是不久前引进的,两公两母分成两对占山为王,一对在东北角,一对在西南角。两对老虎各守其土,相处还算和谐,但不时也会有点小摩擦。占据东北角的公虎趁着西南角那一对在耳鬓厮磨悄悄摸了过来,结果引起另一只公虎的不满,双方发出阵阵虎啸才各自收兵。

  “人们常说"一山不容二虎",老虎的领地观念是很强的。”王林森表示,老虎圈定自己范围的方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是排尿、排便,通过尿液或者粪便的气味告知对方这块地已经有主了,有时老虎还在树上乱抓,留下片片抓痕,这也是老虎为自己的范围留下标记的一种方法。

  王林森说“一山不容二虎”的说法也不是绝对的,野生老虎一般一只公虎占据一个山头,绝对不容许另外的公虎侵占自己的疆界,但母虎却可以在这些山头上纵横,随意出入任何一只公虎的领地。

  “对于动物园圈养的老虎来说,饲养员有意让它们经常接触,以增进感情,相处得更和谐。”王林森说。

  老虎竟然吃草帮助消化排便

  随后,记者来到了老虎的“餐厅”,饲养员正把大块的牛肉切开,给老虎准备晚饭。

  据介绍,老虎每天只吃一顿晚餐,而这一顿就要吃掉15-20斤的牛肉,王林森表示,为了保证牛肉的营养,这些牛肉都是从内蒙古等地运来的。除了牛肉,老虎的晚餐中还有白条鸡和鸡蛋,以增加不同的营养。

  “我们并不是每天都得喂食,每周至少要有一天不喂,否则吃得过多,它就会不吃东西。”王林森说。

  据了解,目前动物园里有2只白虎,3只东北虎,4只孟加拉虎,2只狮子,光口粮每天也是一大笔开支。

  “妈妈,老虎不是肉食动物吗?怎么它也吃草啊,是不是饿了?”围栏外面一个小朋友吃惊地说。

  老虎也吃草?也许您会当做天方夜谭,但王林森告诉记者,老虎确实也吃草,但不是饿的,而是用来帮助老虎消化的一种方法。

  “老虎主要以肉类为食,其中也有动物的骨头和毛发,这些消化不尽的骨头和毛发会在老虎的胃中结成团无法排出,而吃草就是用来帮助排便的。”王林森说。老虎吃了草后,消化不掉的植物纤维就会将胃中残留的骨头和毛发缠裹起来再排出去。

  虎崽人工育幼他24小时守候

  谈起这6年来饲养老虎的经历,王林森表示最难忘的还是对老虎进行人工育幼。

  王林森说,母虎在产崽后有时会出现弃崽现象,为了保证幼崽的成活,这时就得进行人工育幼。

  “一般来讲,母虎在产崽4小时内对幼崽不管不问就可以确定为弃崽了。”王林森介绍说,2007年和2008年每年都人工养育一只老虎幼崽,并且保证了百分之百的成活率,这在全国来讲都是比较罕见的。

  虽然是个大老爷们,但对老虎幼崽人工养育的经历也让王林森体验了一把当“妈妈”的感觉。

  “人工育幼的第一道难关就是让小老虎认奶嘴,刚出生的幼崽不会吮吸,得不断地拿着奶瓶刺激它的舌头。”王林森边说边做出拿着奶瓶喂孩子的动作。

  “接下来还得教会幼崽排泄尿和粪便。”王林森笑着说,“老虎幼崽不会主动排泄,得靠虎妈妈用舌头舔它的肛门,它才会排便。”

  但人工养育条件下怎么办呢?王林森就用一条热毛巾反复按摩老虎幼崽的肛门,刺激它排便。

  王林森表示,老虎一般在5月份产崽,但有的是在三四月份,这时天气比较冷,得注意给幼崽保暖,每天要24小时守在旁边,给小家伙掖被子换褥子。

  “说起来真是比养自己的孩子还辛苦,但在几个月后和自己一手养大的小老虎出去散步时,那种自豪感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王林森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