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人大代表刘慧林述职报告:胸怀群众心系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15:00
  各位选民代表:

  我叫刘慧林,中共党员,今年37岁,现任湖北省当阳市殡葬管理所所长、党支部书记。

  2006年12月,我光荣地当选为当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后,感到当代表既是一种政治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中的一名新兵,我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把人民的要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

  一、勇挑重担,立足岗位作奉献。

  在工作中,我始终要求自己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开始上班,不论是从事农村救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公墓管理,还是在殡仪馆服务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通过自身不断学习、钻研,本人都能精通岗位事务,成为骨干,并取得了较好成绩:2000年在上海学习期间撰写的论文《论小城市公墓建设》一文获一等奖,并在《中国殡葬导报》等报刊上发表;2004年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殡葬理论研讨会的论文《殡葬事业单位如何实施诚信服务原则》在全省殡葬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2004年参加当阳市“法在我心中”的征文活动中《我的“护身符”》一文获三等奖。曾受省民政厅领导委派,代表全省同行参加全国新《殡葬管理条例》修订研讨会及全国殡葬事业单位经费机制座谈会等专业会议,探讨殡葬管理的新内容。

  殡葬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殡葬管理是让人头疼的“难事”。在查处违法土葬过程中,我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身先士卒,面对高度腐烂的尸体、刺鼻的气味,以及充满“火药味”和所谓有“背景”的丧户,坚持原则,做到丝毫不退缩,为此也得罪了一些人,但我心安理得,因为我是在秉公办事。近五年来,我和同事们共查处违法土葬33具,没收棺材21口,查扣非法运尸车6台次,处理城区乱埋滥葬5起;从猫子山、九子山等地迁坟至市公墓200余座,巩固了我市的殡葬改革成果。由于工作出色,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始终位居全省前列,连年受到上级部门通报表彰。市殡葬管理先后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民政系统基层窗口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被当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文明单位”“五好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二、胸怀群众,真诚服务为社会。

  2000年,市政府发布了“平坟还耕”通告,城区一些滥埋乱葬者纷纷迁坟至公墓。为此,我代表公墓郑重承诺,迁坟至公墓一律无偿起坟,并随叫随到。一次,一迁坟者要求公墓在次日晨5点钟前到猫子山迁坟,我听后爽快地答应了:“5点钟就5点钟,就是深更半夜也要去,有承诺就要兑现”。第二天凌晨下起了倾盆大雨,当坟主赶到时,我早已带着公墓职工拿着手电筒等候多时了。在挖完十余平方的大土坟后,坟主对挖坟的同志说:“公墓请你们挖坟一定给了不少钱吧?”,原来坟主将公墓的工作人员全都当成出力的民工了。当听了我的解释,特别是得知我是公墓负责人之后,他惊叹不已:“这样的领导少见,少见”。近年来,我与其他同志一道迁坟、平坟二百余座,从未接受过别人一支烟、一瓶水、一顿饭。

  同时,根据广大丧户提出我市殡葬服务设施陈旧、服务场所简陋的问题,我积极向民政局和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并多方努力筹措资金,先后修建了殡仪馆至皂当路的柏油路、扩建了殡仪馆停车场、硬化了场地道路、拆除了烟囱、更换了三台环保型火化炉、改造了灵堂,使殡仪馆面貌焕然一新。市公墓也硬化了道路、扩建了停车场、修建了“追远亭”等一些景点,使公墓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陵园变成了公园,有几次外地游客竟把公墓当作玉泉寺风景区闯了进去,也有市民专门到此休闲。针对公墓服务内容单一,我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到周边县市学习先进经验,增设了树葬、壁葬、艺术墓葬、花卉园艺(出租长青树)、电脑刻碑、金箔、礼炮等服务项目;我还一改传统殡仪服务8小时工作制为24小时值班制,向社会承诺全天候不间断服务,为广大丧户办丧事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全方位、系列化、人性化殡仪服务体系正在我市形成。

  胸怀群众,热心公益事业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职责。在我的提议下,市殡管所制定了《社会弱势群体殡仪服务费用减免标准》,几年来,共为我市低保户等社会弱势群体减免殡仪服务费用十余万元;我还带领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叁万余元,其中“汶川地震”市殡管所职工捐款达11000元,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广大丧户的交口称赞。

  三、心系民生,积极履职谱新篇。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觉得当代表既是一种荣誉,但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人大代表为人民”,我深深懂得:这一点不能单单停留在口头上,更要在思想上,在行动上,在日常的工作中,点点滴滴,确确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代表广大群众说话。2007年,我通过深入调查了解,针对城区车辆通行指示不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了《在城区设置交通指示牌及街道标牌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市公安部门努力,当年8月便将城区指示标牌配套建设到位,给本市及外地过往车辆通行提供了明确的指南,提升了当阳市文明城市的整体形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李江整理)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