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商务部对美公司裁定43.1-80.5%不等倾销幅度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05日15:16

  对美肉鸡反倾销初裁公布

  本报讯(记者窦媛媛) 今天上午,商务部公布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初步裁决:美国应诉公司被裁定43.1-80.5%不等的倾销幅度,未应诉公司倾销幅度为105.4%。业内分析认为,在贸易摩擦与争端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中国如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成为紧迫课题。

  商务部发起双反调查

  据商务部公告称,已在初步裁决中认定,在本案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自2010年2月13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时,应依据本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据了解,此次调查涉及活体白羽肉鸡屠宰加工后的肉鸡产品,活鸡、以罐头和其他类似方式包装或保藏的肉鸡产品、鸡肉香肠及类似产品、熟食肉鸡产品则不在本次申请调查范围之内。

  美禽肉占进口总量75%

  据此前中国畜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4至2009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禽肉制品累计超过400万吨,占到中国禽肉进口总量的75%以上。仅2008年一年,我国从全球进口了79万吨禽肉及制品,有58万吨来自美国。

  据了解,美国自2004年起未从中国进口过鸡肉。去年10月,美国曾修正相关法案,但中国畜牧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尽管条例已经修改,但依然是专门针对中国出口禽肉设置的限制措施;中国产禽肉要想出口到美国仍有重重坎坷。

  贸易战愈演愈烈

  商务部此次对美国产进口白羽肉鸡发起双反调查,是自金融危机以来中美贸易交锋的新一轮动作。据商务部的统计,2009年前11个月美国针对中国实施的贸易救济案金额约58.4亿美元。仅近期的几个月,就发生了“2009年9月美对华油井管反补贴案”和“轮胎特保案”;到12月30日,美国批准对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约10%到16%关税,以及欧盟等各国决定对产自中国各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等其他贸易争端案。

  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

  近日,我国外交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分别对中美贸易摩擦发表讲话,希望美国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的诸多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美方应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履行承诺,不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而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也谈到:“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希望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的诸多问题,坚持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J202

  全球七成“反补贴”涉及中国

  2009年以来,中国越来越多地承受着贸易摩擦与争端的巨大压力,成为遭受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国。据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全球约35%的反倾销、71%的反补贴涉及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初,共有19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8亿美元,同比增幅达639%。预计2010年中国仍将是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