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中贸易逆差主因是美自身问题而非人民币汇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20:51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牛琪 王建华)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威胁将采取更强硬措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言论,驻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对中国存在庞大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而非人民币汇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汇率并非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他说,美国对中国确实存在着巨额贸易逆差,但是其对实施完全浮动汇率的日本和德国也存在着不小的贸易逆差,而且与十几年前相比,正呈增加态势。

  “这种现象恰恰说明,汇率并不是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因素。”赵晋平说。

  赵晋平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严格限制高科技产品的对华出口,这才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一大主因,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对工业设备的需求很大,而美国采取双重标准,限制对华相关高技术产品及设备的出口,刻意制造贸易障碍。

  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NSC41号文件。冷战时期,美国对华贸易禁运项目一度达到对苏贸易禁运项目的两倍之多。

  2001年中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中,18.3%来自美国,但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下降到8%。究其原因,正是基于旧的冷战思维的美国出口管制政策,严重阻碍了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

  2007年,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加强对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管理的新规定。根据这项规定,包括飞机及飞机零件、航空电子、惯性制度导航系统、激光、水底摄影机、推进器系统和个别电讯仪器等31类新增产品出口中国需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

  美国的出口许可证从递交申请到批准的平均时间一般为3个月至1年,许多高科技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间耗时近1年。实际上,出口管制本身成了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各国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是国际贸易平衡的基础,美国的比较优势正在于高技术产品,但却限制向中国出售,尽管中国有极大的市场可吸纳它们的这些产品。

  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出口产品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华投资企业所生产的。美国把这部分产品造成的逆差“归罪”于中国,也是非常荒谬的。

  有数据显示,尽管被称为“世界工厂”,但中国工业品出口的55%以上、高科技产品出口的87%以上是由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跨国公司完成,其核心技术、品牌和销售渠道基本上掌握在他们手中,中国人更多的是在组装环节挣点血汗钱。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也表示,相当一部分的中美贸易额是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并在中国组装产品后返销美国产生的,因此,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中有美国企业的“功劳”。

  张燕生称,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让中国成为受害者,中国进出口跌幅都很高,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必要的措施,如果不保持稳定,则只能贬值,这又会被称为“不负责任”,而不贬值,却又被称为“操纵汇率”,美国的指责实在让人无所适从。

  中国外交部4日在回应奥巴马的有关讲话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始终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水平”。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彭斯最近表示,西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进行纠缠是错误的,把目光局限于此,反映了(它们)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复杂性没有充分认识。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国的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根本缺陷和病症,也在根本上导致了总额高达数十万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和个人信用赤字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于祖尧说,美国通过“精心设计”的巨额贸易逆差向全球输出天量的美元,从而使美元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成为其世界霸权工具。

  自从2005年7月20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逾20%。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前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市场份额上升,但同时进口也增长迅速,美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进口市场。

  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7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2个基点。美国上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上升,加上美国股市和商品价格全线暴跌,风险厌恶情绪高涨令美元维持强势。

  上述分析人士最后表示,美国应该用经济方法解决经济问题,而不能用经济借口解决政治问题,只有美元稳定才能真正解决美国的问题,这和人民币没有太大关系。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