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望美国保证反导系统不会拦截俄弹道导弹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06日16:26

  俄罗斯:望美国保证反导系统不会拦截俄弹道导弹

  俄罗斯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导弹拦截系统的计划表示担忧,希望美方作出解释。

  希望得到“保证”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4日说,罗最高国防委员会同意美国在罗部署导弹拦截系统的计划,作为美国新欧洲反导计划的一部分。

  俄罗斯新闻社5日援引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话报道:“我们希望美国给出详细解释。”

  俄罗斯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罗戈津说,俄罗斯希望得到美国的“保证”,反导系统不会拦截俄发射的弹道导弹。“也许(新反导计划)针对伊朗,但也可能针对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的战略核潜力。”

  俄方军事调整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季马科娃5日说,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批准俄罗斯新军事学说以及2020年前国家核遏制基本政策。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军事学说的调整是由于眼下的实际威胁和挑战。

  新军事学说相关文件说,俄罗斯把北约向东欧的扩张以及美国反导计划纳入国家安全考虑范围。

  文件说,俄罗斯武装力量眼下缺乏现代化装备,处于改革阶段,因此,俄罗斯仍把核武器作为最后手段。

  影响裁军谈判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防务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扎瓦尔津5日说,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导弹拦截系统的计划将影响欧洲安全体系以及俄美就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进程。

  他说,眼下“主要问题”是北约是否能考虑“跨欧洲和大西洋地区所有国家的合法利益和利害关系”。

  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皮卡耶夫认为,罗马尼亚故意选择在俄美谈判期间公布这一计划,将使俄美关系“大大冷却”。黎藜(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