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西高铁突破高速铁路湿陷性黄土地区施工难题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06日16:25
  新华社西安2月6日电(记者石志勇)我国又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2月6日投入运营,这也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在施工建设中突破了高速铁路在湿陷性黄土地区施工的一系列难题。

  全长505公里的郑西高速铁路80%的地段处于湿陷性黄土地区,全线地质复杂,路基、桥隧等工程建设难度较大。建设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创新施工方式,消除了黄土湿陷性,提高了地基土强度,确保了路基工程质量。

  郑西高铁全线正线桥梁达137座,312公里。建设者在施工中首次采用提篮拱、V形墩连续钢构件、高烈度地震区大跨度等桥式,创新黄土地层钻孔桩施工技术,缩短了桩长,增加了承载力,减少了工后沉降,开辟了湿陷性黄土地层钻孔桩施工的新途径,填补了国内空白。

  郑西高铁全线隧道38座,总计78.2公里,大部分隧道位于新老黄土地层,为浅埋双线黄土隧道,隧道开挖断面大,施工难度大,其中难度之最为秦东隧道。

  7686米的秦东隧道,位于陕西潼关境内,为双线黄土隧道,是郑西铁路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最大开挖断面达164平方米,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断面的黄土隧道,是我国特有的高原地质隧道。

  据了解,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进行隧道施工,由于土质松软,承载力极低,遇水就要沉落,隧道施工的风险非常大。而在湿陷性砂质黄土地质条件下进行特大断面双线高速铁路隧道开挖,在全世界尚属首次,毫无经验参考。

  担负隧道施工任务的中国中铁一局攻克了世界性隧道施工技术难题,在施工中首创“步长控制”隧道安全施工理论,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省了工程造价,确保了施工安全,使我国黄土大断面隧道施工获得全面突破。在未来公路、铁路建设中,秦东隧道的施工经验将为国内黄土隧道施工提供可靠的实践和理论依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