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政协委员关注一卡通押金去向 总额超过5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15:14
  每张一卡通押金20元2500万张总额超过5亿元

  委员持续关注一卡通押金去向

  “本来是简单明了的事情,我却已摇旗呐喊了三年。”今年北京市政协会议,石向阳委员依旧带来了“关于公开公交一卡通IC卡押金使用去向”的提案,“这对于老百姓来讲应该没有什么可隐瞒的,到底是收押金还是收成本,都可以说清楚。”

  应该说,2500万张一卡通现在已经遍及京城每一个角落,给百姓带来了便捷的服务。目前,一卡通已覆盖了北京的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和部分出租车及停车场。但是石委员认为,每张公交一卡通缴纳的20元押金虽然对个人只是“小钱”,但总的计算,押金费用已超过了5亿元,巨额押金总量及“只退押金不计利息”、“买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一度引发了社会质疑。

  “一卡通公司总是回答说,"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北京市发改委审核批准,收取20元押金。"但我认为,相关的滞后规定完全可以改变,与其被动地解释,不如主动把真实情况公开,比如就直接和百姓说是收取成本,或许更能让老百姓理解。”石委员认为,一卡通公司应该坦率一些。记者了解到,一卡通公司制定使用的《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发行使用办法》中解释说,一卡通卡为4K容量的中高端集成电路卡,卡基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制成,成本较高。同时,按照一卡通公司制度安排,一卡通卡人为损坏,则20元的卡押金全部都不退回。

  但是,不少持卡人认为,即便把20元押金悉数退回,仍然有失公平。按照银行一年定期存款2.25%的年利率来计算,每张一卡通卡押金的年息为0.45元。这就意味着,持一张一卡通卡,1年就损失了0.45元,而一卡通公司则由此赚取了0.45元。由于每天既有人退卡,也不断有人新加入一卡通持卡人行列。目前,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发行超过2500万张,每张卡都要收取20元的押金,就意味着一卡通押金总沉淀资金保持在5亿元左右。如果以银行活期存款0.36%的利率来计,押金沉淀资金产生利息在180万元左右,如果以1年期存款2.25%的利率来计,由此产生的利息高达1125万元左右。

  “有不少让老百姓在生活中花的"小钱",其实存在不少"大问题",除了一卡通卡押金及利息,比如养犬人交纳的养犬年检费等等,公开透明地告诉花钱人这些钱去哪里了,用在哪里了,是消费者天经地义的权利,我就是要替老百姓问个清楚。”石委员表示。(记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