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南沙一工厂化学气体外排 数百村民集体逃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8日02:22
一条小船经过发生气体泄漏的工厂前江面,船夫在观望厂区情况。

事件控制住后,外出躲避的村民陆续回村。

  化学气体突袭 数百村民恐慌逃亡

  因机器故障,化工厂丙烯酸树脂成品随水蒸气排出

  事发南沙小虎化工区,20余村民身体不适入院治疗

  昨日11时05分,南沙小虎化工区内一家化工厂的丙烯酸树脂单体车间,在生产过程中机器发生故障,约5公斤丙烯酸树脂成品随水蒸气排出。刺鼻的气体顿时笼罩附近村落,数百村民误以为化工厂发生爆炸,恐慌而逃。20余村民因感不适被送往黄阁医院治疗。据厂方介绍,该刺激性气体对人无害。

  白雾笼罩遮挡视线

  据了解,黄阁镇小虎岛目前为一个化工区,小虎村就坐落其间。

  昨天上午,小虎村落突然被刺鼻的白雾笼罩。“化工厂爆炸了!”忽然有人在村头大喊。小虎村盛洲街头摩托车修理铺,修车工小张被雾气挡住了视线,看不清十米开外的事物。但他对爆炸一说将信将疑,因为他没有听到爆炸声。

  没多久,村外马路上过往消防车的鸣笛声,让他一下子紧张起来。“这么大的雾气,而且弥漫的气体很臭。加上他们都在说有化工厂起火了。”感觉事情不妙后,小张随即扔掉手头的活,撒腿就往住处跑。

  不久,小虎村开始沸腾。搬运声、汽鸣声和呼救声夹杂在一起。此时,小张突然感觉胸口很闷,呼吸也变得有点困难。“那味跟电线烧焦的味道很像,难闻得很。”

  半小时后全村撤离

  “有的跑步,有的搭车,场面很混乱。”村民说,他们村有两百多人,闻到臭味后,大部分人自行往外逃亡。“出来时孙子口里还含着一团饭,我怕他吸入的气体有毒,赶紧将他吃的饭抠出来。”村民李伯说,逃出来时大家都很狼狈,他老伴当时还不肯走,说怕人入屋偷东西,后来是大家强行把她抱上车才出来的。

  黎姨今年51岁,事发时她正在厨房准备午饭,闻到刺鼻的气味后,立即拉醒正在休息的老伴,拿上钱,门都没来得及锁就拼命往外逃。“我们村周围的化工厂很多,平时也会有闻到一些类似煤气的味道,但是这次不一样。”今年61岁的高姨说,这些臭味让当时正在上厕所的她感觉恶心,她拿起两团纸巾捂住鼻子,还是没有效果,门窗关严还是觉得臭味冲天。看到很多人都往外逃时,她连钥匙都忘了拿就冲了出去。

  随后,当地政府组织几辆大巴和救护车到场,将村民疏散到黄阁镇政府和黄阁中学安置。约半个小时后,整个村落变得空荡荡。

  20多村民感到不适

  黄阁医院住院部四楼几乎都是前来就诊的小虎村村民。医生告诉记者,有20多位村民因吸入气体感到身体不适。“都没什么大碍,大部分是呼吸道有点问题。”

  “喉咙很干、头晕、鼻子呼吸困难。”村民黎女士在丈夫的陪伴下躺在病床上打点滴。到了安置区后,她感到不舒服,想吐,随后被救护车送来了医院。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觉得身体有恙的村民都可以免费到医院就诊。

  “有的跑步,有的搭车,场面很混乱。”村民说,他们村有两百多人,闻到臭味后,大部分人自行往外逃亡。“出来时孙子口里还含着一团饭,我怕他吸入的气体有毒,赶紧将他吃的饭抠出来。”村民李伯说,逃出来时大家都很狼狈,他老伴当时还不肯走,说怕人入屋偷东西,后来是大家强行把她抱上车才出来的。

  村民:闻臭味已习以为常

  据村民说,有化工厂在深夜偷排废气

  与位于珠江南岸的小虎村一样,位于珠江北岸的沙仔村也受此次事故影响不小。沙仔村村民卢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们也见到工厂冒出的白雾,约有几十米高。但卢伟对这些臭味已习以为常。据他透露,附近其他化工厂平日也向外排出这种气体,尤其是在晚上10点以后。“我们都不敢开窗,开空调也没用。”卢伟说,受附近化工厂影响,近年来从珠江里捕出的鱼都变味了,没以前好吃了。

  而在小虎村,多位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同卢伟类似的看法。“临近深夜,化工厂就开始偷排废气,臭臭的,熏得无法入睡。”已在小虎村打工数年的郭国栋说,一般白天很少能闻到这种气味。

  (报料人:蒋先生奖金:150元)

  事故原因

  生产过程中出现超温树脂成品随蒸汽外排

  据南沙区应急办负责人介绍,昨日11时05分,位于南沙小虎化工区内的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丙烯酸树脂单体车间的常压蒸馏釜(S-1150)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超温,压力升高,该设备的安全连锁装置自动启动,约5公斤丙烯酸树脂成品随水蒸气排出。

  企业按工艺操作程序,立即停止设备运转,并采取冷却降温措施,排除了障碍。南沙区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卫生、质监、气象、黄阁镇政府等部门按各自职责对该企业进行了监控跟进。

  据环保部门监测,空气指标没有发生异常。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厂方解释

  刺激性气体对人无害

  据沙多玛的厂长何建介绍,这是化工厂正常的生产事件,发生的几率比较小。他们生产三年来,这是第一次遇到。那些气体刺激性较强,但对人体没有伤害,只是人接触过多会导致眼睛流泪。“用清水冲眼睛或是多喝水,过一会就没事了。”

  何厂长说,当时车间内有5名工人在操作,事发后都已疏散,并未有人受伤。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